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0村民泪别“罗师傅”(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的村民没钱买果苗,他二话不说,买了送上门。开摩托车的村民罗泽彩回忆说:“罗师傅要我拉回村送人的果苗,有一年就有八九百棵!”

  如今的上南山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果王国,人均果林一亩以上,年收入一千多元。村支书罗庆全说:是罗师傅带领上南山攀上了“金山银山”!

  2004年,已77岁高龄的罗师傅又张罗起修公路来。修路要砍掉路边的树木、占用一些耕地,一些村民不大情愿。罗师傅就带头砍掉自家的果树,对大伙说:“路通财才通。你们要是心疼,我拿自家的田和果树跟你们换,随你们挑!”为了筹措修路款,罗师傅硬是跑了近千户人家,走烂了两双布鞋。

  去年3月,上南山村公路通车,收水果的汽车直接开进村,每斤荔枝、龙眼能多卖5毛钱。

  “罗师傅只是一名最普通的党员,却带头干了一件又一件造福乡里的事”,老支书罗传密这样评价罗传经。

  2005年12月6日,罗传经走完了78年的人生路。

  直到此时,儿子罗晓龙还不知道:父亲有那么多“债”———村民梁淑珍看病,他给了5000元;给村里的贫困户送过年“红包”,他一送就是20年;帮村民李淑芳家6个孩子交学费,也有五年之多……晓龙只清楚一笔账:父亲生前种有近千棵果树,每年收入上万,去世时只剩下6530元钱。他总想起父亲的一句话:“大伙儿都过好了才叫好,他们过得不好,我心里不安。”

  “罗师傅走了。”听到噩耗,村民汪美英泪如泉涌,她家所有的树苗都是罗传经送的,“他这么好人,我要给他磕几个头。”

  邓淑英也颇不平静。当年参选妇女主任,她犹犹豫豫。是罗师傅踏破她家的门槛,一次次鼓励她。“我得送送他,他一辈子惦记着乡亲们。”

  当晚,村民们自发聚集到村委会楼下,直到深夜。他们要等出差的村支书罗庆全回来,商量破破例,“给罗师傅开个追悼会!”

  在高州殡仪馆,赶来送行的人厅内站不下,不得不站在门外。

  村民将罗师傅的骨灰接回村里,放进半山腰的罗家老屋。晚上,没去成追悼会的村民拿着祭品来了,他们点起纸香,唤声“罗师傅”,就泣不成声……

  罗师傅走了。他的骨灰撒在离村不远的一座小山上,山头长着几株松柏。从这里远望,对面山上是荔枝林,山下是香蕉园。

  “都是罗师傅带村民种的,看着村民都富了,他也可以放心走了!”村支书罗庆全眼圈红了。他说,乡亲们正准备在罗师傅长眠的山上种一片荔枝林,就叫“师傅林”。

  儿子晓龙常常到小山上转转,想起父亲的遗愿。“父亲说:火化,不能偷偷埋掉,否则对不起党;还有6530元钱,1000元交党费,剩下的捐给小学,那些破教室万一塌下来怎么办?你帮我催催村领导,早一点建好……”晓龙说,这些他一一照办了。

  在罗家老屋,一幅遒劲的书法挂在墙上。上面的诗是罗师傅早些年写的:“飘零湖海四十年,想来如梦亦如烟。终军弱冠从戎去,冯唐未老挂冠旋。曾借丹青抒慷慨,今凭斧凿度余年。为民服务堪告慰,君能知我记心田。”

  乡亲们解释说,罗师傅1950年参加过抗美援朝,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这首诗,写的就是他的一生。

  一个村庄,记住了一个人的一辈子。他叫罗传经,人称“师傅”,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