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中医在海外绽放奇葩—专访旅菲中医郑启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2月15日电(记者 王薇)驰名海外的中医针灸术即将登堂入室进入菲律宾高等学府,在这个西医一项占据统治地位的国家开创先例。而在一手创办这一课程的旅菲中国中医师郑启明看来,通过教学在菲律宾逐步推广这一中华传统医学理论和实践、以最终奠定其在菲律宾替代医学中的合法地位,意义更为重大。

  菲律宾东方大学医学院的中医针灸课程即将开学之际,郑启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

访时说,他对中医在菲律宾的发展充满信心,虽然还有许多困难尚需克服,但看到菲律宾的主流社会已经逐步认识到中医的价值,感到十分欣慰。

  据郑启明介绍,针灸课程是继东方大学去年结束的首次中医基础课程的延续。当时,近30名菲律宾西医师和医学院教师从郑启明手里接过毕业证书,满怀着揭开更多中医课程的奥妙的期待,希望继续这一课程学习。

  东方大学医学院校长迪维纳格拉西亚也告诉记者,开设传统中医课程基于其在菲医学史上与西医的互补作用,尽管双方理念不同,但只要取长补短并各自保留精髓,中西医结合治疗将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开设针灸课程就是为了帮助拥有中医基础理论的菲律宾医师迈出走向临床实际操作的重要的一步。

  郑启明认为,近年来,随着西方社会认可和推崇中医治疗效果,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菲律宾也向这一学科敞开大门。然而目前,中医在菲律宾尚未获得合法地位,尽管政府立法鼓励当地西医从事中医诊疗,但依然禁止纯中医大夫开设诊所,因此在国外展开中医教学、培养中医专业人才便被提上日程。

  毕业于福建中医大学并拥有10多年临床经验的郑启明就曾看到不少海外华人和外国人千里迢迢前来中国求医,深感国外中医医师的缺乏。为了能让中国传统中医馨香域外,他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移居马尼拉,作为中国海外中医药同学会一员,开始积极投入推广中医的活动。

  迄今,郑启明已经在当地华人社团、政府卫生部门以及大学医学院举办中医讲座数十场,反响热烈。他已经被菲律宾卫生部聘请为中医顾问,参与商讨防止禽流感等重要决策问题。此外,他还在当地报纸上发表连载医学小品文,通过深入浅出的手法和非专业词汇向普通百姓介绍生活中可见的中医原理和应用,广受读者好评。

  今年春节,郑启明还应邀在菲律宾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台ABS-CBN进行中医药和针灸的专题节目,并现场演示,让菲律宾的主流社会了解中国文化及中医理论的博大精深。

  他说,作为中医专业人士,能为祖国这一文化瑰宝在海外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随着祖国不断强盛,国际间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中医在海外绽放奇葩将获得更肥沃的土壤和养分。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