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以计划三招“倒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拥有多数席位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定于18日召开首次会议。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以色列正和美国密谋搞垮巴自治政府,从而导致哈马斯下台,巴重新举行选举。

  文章说,美以准备祭出“三板斧”:切断哈马斯财源;控制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地区与外界的人员、货物通道;想办法让巴勒斯坦人感觉哈马斯执政不力,使其失去民心。

  这番报道当天就引起哈马斯“炮轰”。而在以外交部否认存在此计划之时,以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说:“以色列有办法对付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当局。”

  第一招:“饿死”哈马斯

  《纽约时报》援引以色列官员和西方外交人士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和以色列政府“最高层”正在讨论,如何让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倒台,重新举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

  他们指出,美以打算从资金和国际交往两条路“饿死”哈马斯政府,“断财源”则是“倒哈计划”中心。

  据以巴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以方平均每月应向巴方转交5000万到5500万美元在海关口岸和过境点代理征收的关税和其他款项。即使巴当局得到这笔钱,每月仍有6000万美元到7000万美元现金缺口。以色列说,一旦哈马斯执政,将中断资金移交,将钱款转交第三方保管。

  文中分析,这一招的风险在于,可能促使哈马斯更依赖阿拉伯世界支持,比如叙利亚、伊朗,或者私人捐赠。哈马斯甚至可能被“逼上梁山”,与以色列公开军事对抗。

  第二招:封关口阻断往来

  “倒哈”第二招,关闭通道,阻断往来。

  文章说,以色列军方官员已就此事展开讨论。他们正考虑完全切断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联系,使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交界地区变成国际化区域,彻底封住巴勒斯坦人去以色列打工的进口。

  第三招:让哈马斯失去民心

  《纽约时报》还援引以色列官员的话说,如果哈马斯政府既不能支付雇员工资,又不能保证人员和物资流通,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就有权解散议会,要求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尽管这一权力在巴勒斯坦基本法中没有明确条文规定。

  文章说,美以最希望看到哈巴斯因执政不力,失去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哈马斯占据主导地位的立法委预计本月18日召开会议。而即将离职的立法委员会13日通过法案,授权阿巴斯任命宪法法院法官的权力。

  根据这项新法案,拟定成立的宪法法院可以否决违反巴勒斯坦基本法的法案。阿巴斯可不经立法委批准任命9名法官。

  而且消息源人士指出,虽然哈马斯在新议会132席位中占74席,但优势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大,因为有10名哈马斯议员还在以色列监狱中。

  文章分析,阿巴斯将受到要求“重新选举”的压力。美以希望巴勒斯坦人感到,在哈马斯统治下生活凄惨,转而给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投票。

  哈马斯反应强烈

  哈马斯对此文的反应似乎印证了文章所指出的“风险”。

  哈马斯发言人马希尔·马斯里14日嘲笑“倒哈”计划“虚伪”。“美国没日没夜地讲民主,却拒绝民主进程。这是干涉行为,是对我们人民的‘连坐’,只因他们诚实透明地实践了民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