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展撬动700亿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2月14日讯(记者 颜海均 通讯员胡正明)记者今日从长沙市会展办了解到,近两年来,长沙市会展直接收入以每年50%的幅度递增,超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近30个百分点。

  2005年长沙市共举办各类主要会展活动项目223个,同比增长47.7%,会展活动签订的合同或意向合同金额突破700亿元(其中外出办会参展签订合同金额471.19亿元),拉动

相关产业经济增加近150亿元,会展直接收入3.1亿元,带动会展相关行业收入28亿元。

  经贸唱主角

  据长沙市会展办统计,在2005年223个主要会展项目中,经贸类会展活动116个,占全部会展活动50%以上,以长沙周、农博会、车博会为代表的交易会、博览会、展示会等会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长沙商贸业的集散辐射功能,同时也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旅游、购物消费等,仅车博会就实现现场成交4.288亿元。

  该市各商业街、商场、超市、购物中心举办的各种商贸促销活动,使销售额比平日高出50%以上,也直接带动消费的快速增长。

  文化味浓郁

  “除了商贸实效之外,长沙会展业还充满文化味”,长沙市会展办负责人介绍,该市去年共举办了教育、文化、体育、音乐等方面的会展活动百余个。

  如湖湘文化周、新春音乐会、中保国际足球赛、《同一首歌》、书画展、各类论坛、学术研讨会、演讲盛会、演唱会等一大批会、展、节、演、赛等活动,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档次节节高

  在立足湖南的基础上,长沙市去年还举办了国际性会展活动9个、全国性会展活动45个,全国和国际性会展活动占主要会展活动的四分之一,加强了长沙市与各地、各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提升了长沙市的会展整体形象和城市知名度。可以说,长沙会展业已有了全国高度和国际视野。

  另据悉,长沙市去年举办的各类展览中,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达28个,占全部展览的34%。

  内涵年年新

  2005年长沙市的会展活动除农博会、烟花节等传统会展项目之外,还涌现出教博会、旅博会、酒博会、卡通节等9个新型会展题材的会展项目,会展领域不断拓展。

  首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长沙)教育博览会是长沙市首次举办的教育类会展活动,初次举办便吸引了境外和泛珠三角九省两区的近500家教育单位参展;长沙市首次举办的2005长沙卡通艺术节使湖南本土13家卡通相关企业和国内外40多家企业喜结良缘,签订的合作协议书或战略合作意向书总金额高达29.37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