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宾软卧”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2月14日下午,上海某单位田小姐上网看到“京沪列车‘女宾软卧’包房被取消”的消息。记者立即向上海铁路局求证,有关人士称“确有取消这一说法,但具体背景和情况尚不清楚”。

  “怎么才推出一周时间,就中途夭折了呢?”田小姐打算下周赴京出差,前几天得知京沪列车设立“女宾软卧”包房,原先想亲身尝试一下,没料到计划落空。她赶紧给铁路

上海站软席售票处打电话,得到的答复却是“仍然接受旅客现场订票”。这可让田小姐糊涂了,究竟该相信谁呢?

  记者又通过电话向铁路北京站办公室工作人员了解,原来北京站从昨天起就取消了“女宾软卧”包房这一业务,据说是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而临时叫停的。但至于取消的具体原因和售票情况,这位工作人员丝毫不肯透露。

  之后,记者又赶到了铁路上海站软席售票处。8号专售窗口并没有关闭,也没有张贴出停售的通知。记者以普通旅客的身份咨询购买“女宾软卧”车票,工作人员并无拒绝之意。当问及“北京已经停售,上海有何反应”,售票人员称“并没有接到上级部门停售的指令,只要有旅客提出购票,我们还是会卖的”。

  记者发现,这一新业务是从2月6日正式启动的,之前铁路部门对此一直是悄无声息的,这与铁路原来其他业务的大力宣传姿态形成鲜明对比。经媒体披露后,引来了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和争议。除了一部分肯定外,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铁路多此一举,意义不大”,再加上售票形势不好,铁路部门自身压力陡增。

  据了解,由于这种包房面向女性,所以即便每个包房只卖出一张车票,也不会再卖给男性。如果列车出发前一天,整个包房车票均无人购买,那么会考虑将整个包间车票作为普通车票出售。如果有更多的单身女性要求购买专用包房车票,那么也会考虑再增开包房,以满足女性的需求。虽然是女宾包房,但出售的火车票并无两样。同时,票价并不因此增加,在车厢内不会特意标出女性专用包房标志,只是在售票时区分开男女。

  另据透露,上海列车段沪京直达车队,早在前年“4.18”铁路大提速后,就推出了为女性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的举措。乘务员在登记旅客身份证时,发现女性旅客与陌生异性共处一室时,主动征求意见,并按照女性旅客意愿调整房间,受到了女性旅客的好评。

  其实,此次推出“女宾软卧”包房的京沪Z5/6、Z21/22次直达列车,全列均为软卧包房,平日的上座率并不是很高。在1节车厢里设立2个“女性软卧”包房,是充分利用空闲资源作出的一种有益尝试,本无可厚非。但铁路部门这种紧急“叫停”、出尔反尔的做法,反而令广大旅客感到不适应了。

  据《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