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要念“歪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眼下正是大学生的求职旺季,但一些大学生在求职、应聘过程中遭遇到“试用期里试酒量、面试先过‘关系关’”等社会怪风气,让他们感到深深的无奈。2月12日,在湖南人才大楼三楼,我省某高校大四学生方同学向记者倾诉了自己在求职时的遭遇,并表示为适应社会,要从现在开始学习职场“厚黑宝典”。

  顶不住“酒精考验”

  方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营销专业,学习成绩优秀、大学期间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和促销实践,并向记者展示了他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种证书和成绩单,一开始他非常自信,可接下来的两次应聘却让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第一次,他到一家网络公司去应聘市场推广的职位,由于方同学的自身条件优秀,再加上他并不要求太高的待遇,公司当即就同意先让他试用一个月然后转正。上班第三天公司经理就带他去陪一个客户吃饭,席间,经理一直让他陪客户喝酒,方同学本身就不能喝酒,结果那天醉得一塌湖涂。从那以后,经理对他的态度大变,并告诉他公司就是靠和人打交道、搞好关系来推广业务的,学校书本上的那些营销理论没有喝酒实用,滴酒不沾的人根本就做不来。迫于“酒精考验”的压力,试用期未满方同学就离开了。

  接着,他又向一家电器销售公司投去了简历。面试时对方直接问:家里有没有亲戚是某个大单位的领导?能不能拉来单位的团购订单?方同学坦诚相告自己没有,没想到对方毫不留情地拒绝了他:“你不适合我们的工作!”

  校园热销“厚黑宝典”

  跟方同学一样遭遇求职失败的还有他的同学们,经过相互交流,他们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是没有社会经验,并开始纷纷补习职场“厚黑宝典”。《职场人“厚黑学”》、《百战不殆——职场宝典》、《职场三十六计》……已经在某房地产公司上班跟方同学同班同学的小孙的书桌上摆着很多介绍“社会经验”的职场“宝典”。

  小孙告诉记者,他刚进单位那段时间,总揣摩不透同事和客户口的心思。于是,他就问计于“宝典”。他直言,这些书中有的是教给人一些职场交往艺术、心理的策略、商谈的技巧,而有的直接就是教人如何不择手段达到目的。

  现在同学们经常来跟他借这些书看。求职失败后,方同学也从他这里借了一本去学习,方同学表示学了不见得要用,但至少可以提防别人。方同学还透露,现在在求职学生中有很多人都在看这些东西,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和经验。据记者了解,就在几天前,还曾有人提议在网上给大学生开设“职场厚黑学”这门课程,最终因正反两方意见不一而罢休。

  提高素质是关键

  学生操练“厚黑宝典”、迎合世俗,是与社会接轨,还是丢弃了自己的良知、道德、理想、朝气和纯真?湖南大学罗教授认为,眼下的确一些用人单位用人观偏离正途,但是从长远考虑,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是没有前途的。现在的社会的确是看重人的交际能力,但这个交际能力不该有其他成分在里面,仅仅指的是与人交际时的口头表达、应变等能力。同时罗教授还告戒应届毕业生:“正规的企业都有科学的用人理念,作为学生还是应该多钻研业务,毕业学生与用人单位进行必要的联系把自己的优势摆出来是可以的,但搞那些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花精力去练什么‘黑心厚脸’是不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的”。担任韩国某品牌服装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总监的欧阳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刚加入的年轻人,我们看重他们的能力,以及血气方刚、敢想敢干、蓬勃向上的朝气,而不是他们笨拙的世俗。”

  实习记者 奉永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