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的无礼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上每个国家的人都希望以自己国家的历史为豪,希望自己国家历史上的点点滴滴都是光辉的。但诚实的人都明白,那是不可能的。聪明的人会选择从自己国家的负面历史中吸取教训。

  不过有一个人却不是这样,他就是日本新任外务大臣麻生太郎。他既不诚实,也不聪明,在谈到日本在二战期间的军国主义、殖民主义以及战争罪行的时候,麻生发表了一系

列不负责任的煽动性言论。

  麻生的不智之举,除了惹恼本该作为盟友和贸易伙伴的日本邻国之外,也给他自己的“同伙”带来了麻烦。

  今天的日本人大部分都是在二战之后出生的,但在日本的公共舆论以及日本学校的现代历史课本中,却从来没有正确地表述出日本在那场悲惨战争中应负的责任。对大规模诱拐、强迫慰安妇的行为,对在中国进行生化武器实验的行为,以及对导致数十万平民死亡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当代日本人都不能正确地理解。

  麻生在去年秋天出任外相之后,针对二战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讲话,这引起了许多亚洲人的怒火。麻生最近两次发言更是惹了大麻烦,一是提议天皇去参拜供奉14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二是声称中国台湾目前较高的教育水平应归功于日本在50年占领期间的“开明政策”。虽然麻生在事后对这些说法作了拙劣的辩解,但根本于事无补。

  此外,麻生还声称中国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是对日本的“重大威胁”,这使原本就问题不断的中日关系更加“雪上加霜”。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都知道,在近代史上中国从未“威胁”过日本,反倒是日本对中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看来麻生的外交判断力跟历史判断力一样低下。(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