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选隽语值得“名人”咂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哀哉,悲也!惊闻被誉为“当代毕”、激光照排之父的王选院士病逝,悲痛万分,无限惋惜。“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这是一位网友在北大未名论坛上的留言。是啊,没有王选,中国出版业就难以有“告别铅与火”的关键一跳,至少要推迟一段时间。王选对于中国的贡献,笔者在此已不必多言。在我看来,缅怀先生,不仅要纪念他推动技术进步的功绩,不仅要纪念他勇于创新、为民族争光的勇气和精神,还应读一读先生生前的一些隽语。

  隽语一:“错误地把院士看成是当前领域的学术权威。”——王选说,他38岁时,在电脑照排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处在最前沿,但是个无名小卒,说话没有分量;自己58岁时,当选中国两院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但已离开了具体设计一线;今年自己68岁,虽然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但离学科前沿更远了,靠虚名度日。

  隽语二:“名人是过时的人。”——王选说,名人要保持普通人的心态,知道自己是一个过时的人。别人尊重你,无非是自己过去有点贡献,仅此而已。

  隽语三:“上电视说明科学生涯快结束了。”——王选说,一个处在创造高峰期的科学家是没有时间频繁上电视露脸的。

  先生的真话远不止这些。媒体记录先生的这些典型话语,至今读来令人深思。先生驾鹤西去,留下的这些隽语,却不能随之远去。科学界、经济界、体育界、文化界、娱乐界等等,那些大大小小的“名人”,不妨抽空读读先生的隽语,咂摸咂摸其间的“味儿”。□解本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