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半花了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法新社13日报道称,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布什政府在公关和广告费上共花了16.2亿美元。

  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美国审计总署在一份报告中称,在各个政府部门中,五角大楼最注重与媒体和公众打好交道。

  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单单五角大楼一个部门就在征兵广告以及其他公关项目中花了11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其他政府部门。

  而五角大楼资助的项目也五花八门,既有与各个媒体打交道的费用,也有资助《军队在全球反恐战争中的战略前景》等研究和宣传。

  美国审计总署曾经向7个联邦政府部门发出调查问卷,对2003年、2004年以及2005年头两个季度的公关费用展开调查,并且根据收回的调查问卷结果得出了上述数据。

  布什政府策划公关战

  对此,美国民主党人在13日指责称,布什政府正在通过精心策划的公关战,试图影响民众对布什政府推出的一些计划的态度。

  来自加州的众议员乔治·米勒在一份声明中称:“布什政府搞宣传的广度是空前的,这令人感到烦扰。”

  但是美国政府对美国审计总署的这一报告提出质疑。在附于报告之后的一封信中,美国内政部对美国审计总署的计算方式表示质疑,认为资助国家公园举办展览等开支不应该算在公关费用之内。

  美国审计总署在公布这一报告时没有作出任何结论,也没有将数据与以前的政府进行比较。

  其实早在几十年前,美国政府就已经懂得对新闻善加利用,为自身形象服务了。

  在克林顿政府期间,制作政府宣传片给地方媒体播放的行为就已成为“习俗”。不过到了布什这一任,情况就发展得更为惊人。

  但在去年,布什政府被揭出多个宣传丑闻后,民主党议员一直要求美国审计总署对布什政府的公关行为展开调查。

  政府事先“美化包装”新闻

  根据《纽约时报》的统计数据,布什的第一任总统生涯中至少出现了数百条政府事先“美化包装”的新闻,涉及制作公关新闻的政府部门包括国防部和统计局等至少20个政府机关,所涵盖的内容也从医疗保健体系到汽车保险等各个领域。

  2005年1月,《今日美国报》曾披露了著名保守派政论家阿姆斯特朗·威廉斯与美国教育部的“秘密交易”。

  威廉斯以每年24.1万美元的费用,在其主持的脱口秀“保守派”、每周撰写的专栏中和上电视政论节目时,宣扬布什政府的首要教育政策。

  随后,《华盛顿邮报》也揭露了另一专栏作家、知名婚姻顾问玛姬·盖乐格收取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2.1万美元,在玛姬为全美75家报纸撰写的专栏中推广布什总统提出的“健康婚姻”观念。

  一连串的报道曝光了这些媒体人“表面是政论家,私下是公关”的身份后,美国政界、媒体界一片哗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