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东平海正月十六“摆盘”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4 大华网

  本报讯前天,惠东县平海古城十字街挤满了人,当地的崔石老人说:“平海的正月十六比年晚还热闹!”因为这一天全城家家户户都将自己制作的“盆景”摆到街上,让大家评赏。

  这“盆景”之所以放引号,是因为它们有的确实是盆景,更多的却是用各种食物精心制成花样繁多的造型,托在盘里展示:腾云驾雾的“草龙”、栩栩如生的“仙桃”、“穿

山甲”、“白菜”……

  据当地对民俗颇有研究的西北门村村长汪洁介绍,平海摆盘民俗自有古城时便形成,照此算起来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600多年前的一天,猎猎海风中,喜庆的鼓乐奏起来,平海的城门大开。翘首相盼的城中居民,奔走相告,将鸡鹅果酒等装盘后摆在路中央,迎接凯旋回城的将士。据传,平海“摆盘”———当街集中摆放美味进行庆祝的风俗,便由此逐渐形成。

  前天中午开始,平海北门街慢慢地热闹起来了。从北门开始,近百张红桌子一路铺开。每张桌子都用古城里的街巷名字做标记,以便各家各户摆放时“对号入座”。大人们将各式各样的大盘子,小心地摆在桌上。这些盘子里的东西五花八门,有用花生糖粘成的人像、有巧克力堆成的城墙、有用青菜编成的龙———当然,也有不少烤全猪、烧鸡、水果等实在的盘。

  “过去摆盘以食物为主,现在时代变了,什么都可以拿来摆。”所以很多根雕、花木盆景也夹杂在其中,真正成了“摆盘”。盆景皆由村民自己创作。(秦仲阳)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