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货未入口先入垃圾袋 浪费现象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生活方式“与时俱进”,而传统习俗却“停步不前”,结果造成了包含猪肉、鸡鹅鸭肉等食品大量浪费。这是记者春节、元宵期间了解到的另一类“年货浪费”现象。

  前天晚上,在东区某花园小区负责垃圾转运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新春以来尤其是农历正月初五、初六之后一连数天,她不止一次在住户的垃圾袋中发现整包的油炸食

品甚至猪肉、面包、柑桔等食品,两天前还翻找到大半只卤鹅。陈女士称虽然这些食品大多已发霉变质,但看着肉品被如此浪费,心里确实很不是滋味。陈女士说在她所居住的老市区乌桥片区里,还有不少贫困家庭还在能为吃上一顿卤鹅肉而欣喜不已。

  好端端的食物为何未入口就丢进了垃圾堆中呢?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主要是人们生活方式改变而造成的。某园林式小区的住户李大妈称,过节前因考虑到在深圳、广州等地工作的儿女们将回汕过节,所以她特地置办了包含鸡鸭鹅在内的丰盛年货以供家人团聚时食用,不料儿孙们现在却时兴“到外面吃饭”,春节假期里在家中开饭的次数寥寥无几,他们老两口又“消化”不了那么多食品,冰箱里也塞得满满当当的,于是一些没有冷藏的鱼鸭肉、面包、甜粿等食品陆续发霉,最终无奈只得丢掉。

  市民吴先生夫妇也说,过去过节亲朋好友间还有互相馈赠鹅鸭肉的传统习惯,但现在这种“礼仪习俗”已被逐步淡化,可口的熟肉、面包等保质期短的年货食物最后只得扫进了垃圾桶。曾经过苦日子的吴先生说他觉得心痛,表示来年将不再“囤积”年货,以免再度浪费。

  对于年货未入口先入垃圾箱的现象,有关人士建议市民们在置办年货时要本着节约的观念,切莫盲目采购,以免造成食品白白浪费。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