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善城市交通 未来五年西安公交将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5 新华网

  “公共交通>自行车>小汽车”,将是未来西安城市交通的发展模式。“十一五”期间,西安的城市交通应该:

  ■优先发展能满足大部分交通需求的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大幅提高公共交通的客运分担比重;

  ■努力引导和控制小汽车的使用,压缩出租汽车所占比例;

  ■积极为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交通创造良好环境。

  上班堵、下班堵,生活在西安的市民一提起市区内的交通拥堵,都会皱起眉头。

  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意识到,处理好城市交通不仅关系到城市道路交通是否畅通的问题,也十分敏感地涉及到城市形象、城市容貌、投资环境、经济建设、生活质量、社会安定等问题时,西安市该如何谋划改善城市交通的新举措?

  【建议一】公交优先战略可锁定六大区域

  西安地铁二号线将在今年开工建设,在轨道交通还处于规划建设阶段时,“十一五”期间,西安市民出行依靠的主力交通工具还将以地面常规公交为主。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已经成为西安解决交通拥堵一大迫切要求。根据“大西安”未来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与副中心之间的道路条件及客运需求,专家建议:

  未来西安公交优先发展轴线应锁定“西安咸阳一体化轴线”、“中心市区与高新区发展轴”、“中心市区与长安发展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曲江旅游度假开发区发展轴”、“中心市区与临潼发展轴”、“中心市区向北与未央发展轴”,满足这些区域与城市中心日趋增大的客流量。

  随着未来西安都市圈的逐渐成型,“快速公交”也将成为今后西安公共交通系统建设的主流。近期,可首先建设完善覆盖中心城市范围的快速公交线,远期逐渐完成西安至杨凌、西安至渭南等快速公交线路建设,形成西安都市圈快速公交网络,这些线路运行道路条件良好,中间停靠少,运营速度可达35-70km/h。

  其中,中心城市范围的快速公交线包括:大庆路-莲湖路-东西五路-长乐路;丰镐路-西大街-东大街;解放路-和平路-雁塔路;北大街-南大街-长安路;朱宏路-沣惠路(西二环)-唐延路;唐延路南二环十字-南二环(部分路段)-友谊路;咸阳世纪大道-枣园路及东五路-长乐路-临潼;科技路-西斜七路-小寨路-西影路-幸福路、万寿路和二环全线。

  【建议二】适度限制小车逐步控制出租车

  西安城市人口密集,人均拥有道路面积低下,在充分利用已有道路资源、扶持发展城市交通的同时,必须适度地带限制性发展私人小汽车,并逐步控制出租车汽车规模,才能提高道路的使用率。

  专家提出,受到环境、土地和道路资源的限制,“十一五”期间,西安要建设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和服务系统,首先应适度控制小汽车的使用。而和小汽车一样,出租车也存在运输效率低、能耗高、污染大,大量占据着道路空间和停车空间的问题。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的出租车数量已超过万辆,从平均载客人数和运营方式看,出租汽车属于私人交通方式,不应该作为主流客运交通方式,采取逐步缩小出租汽车规模的政策,并积极吸引小汽车交通方式中的短距离出行(小于5公里)向自行车方式转移,也应成为“十一五”期间公共交通战略的一项内容。

  【建议三】成立“城市停车综合管理机构”

  停车场作为一项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应有固定的建设主体和稳定的建设投资,确保城市停车场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进行。要解决西安的道路拥堵,不能不提停车问题,西安小汽车保有量目前正以平均每天百辆的速度在递增,越来越多的有车族已开始为停车发愁。由于目前从停车场(库)的布设、修建到营运,涉及到规划、建设、市政、公安交警、环保等诸多部门,缺少了哪个环节,停车问题都不能得到完善解决。专家建议,应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一个城市停车综合管理机构,协调各职能部门的配合工作,使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合理利用有限的城市停车资源。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