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撤销奥运冠军政协委员职务是珍惜民主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9 四川在线

  原题:撤销奥运冠军政协委员职务是珍惜民主权利

  今年1月13日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上,香港置添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聪德、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因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据悉,广东省政协为了从制度规范上约束省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履职行为,正在紧锣密鼓地拟订《政协广东

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计划今年年底前出台实施。(2006年2月13日《广州日报》)

  正当全国上下“两会”召开在际,这则新闻实在值得称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一章 第二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人大”或“政协”中,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都有一个“代谁,表什么”的问题。人大代表或政治委员,既不能只代不表,;也不能不代只表。如果不知“代”谁发言、应“表”什么,就是不负责任的代表,或根本就不是什么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而不是一场会议,因而其代表或委员的职责是非常严肃和神圣的。

  虽然过去曾有“党委挥手,政府动手,人大举手,政协拍手”的民谚,但在我国政治文明不断进步的今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正越来越由“虚”变“实”,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和强烈。而当前,我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政府官员、各界名流等社会强势比例太高,农民及其他社会弱势的比例太低,已是不争事实。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及其他社会弱势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一方面是胡佳、孙淑伟们的“赢家通吃”造成了民主权利的浪费,一方面是社会弱势得不到应有的发言权,这种不和谐现象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另外,人民政协作为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机构,除了顾及社会各界的代表性之外,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是履行政治职能的必需条件。在某些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如明星、老板、巨头等,我们可以给他们适当的表彰奖励,但不能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一种荣誉称号或政治奖赏,让上述人等“赢家通吃”。因体育方面的突出成绩而成为奥运冠军的孙淑伟、胡佳,被奖赏为政协委员却没参加过一次会议,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与其委员身份不符。把花朵强戴在他们身上,却没能产生协调的美感,那还“戴花”干什么?从这一意义上说,广东省政协此举不仅是制度建设的进步,更是对公民民主权利的珍惜,值得称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