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吁取消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见习记者吴成达

  宁波晚报讯 “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资源配置不均衡,是导致以钱择校现象存在的原因之一。”昨前两天,民进宁波市委员会、市工商联以及刘必谦、薛旭初等委员纷纷提出提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现状,发表各自的看法,并呼吁尽快取消择校费和重点学校。

  现状:“择校热”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有关

  中小学生为何要择校?因为教育资源有优有劣。教育资源为何有优有劣?资源配置不合理。江北某小学去年择校名额只有180人,但报名的择校生却达800多人;江东某小学100多人的择校名额,报名者却接近600人;热门小学择校生的录取率比高考、中考中重点学校的录取率低得多,所以每到招生季节,一些热门学校的校长只好关掉手机。跟城区学校相比,农村学校差距依然很大,许多农村家长将孩子往城里的学校送。

  危害:给社会公平和社会进步带来负面影响

  市政协委员、民革宁波市委员会副主委薛旭初说:“教育的非均衡发展,给社会公平和社会进步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是直接导致社会弱势群体子女丧失受教育的平等权利;二是直接加速社会公正信念的失落,滋生新的腐败;三是直接伤害下一代的心灵,淡化他们对社会的感情,家处农村和经济落后地区的孩子,只能获得极为有限的教育资源,他们感受不到社会所提供的支持与保障。”

  对策:转变教育观念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民进宁波市委员会的提案建议,各级政府按教育部、公安部“民工子弟就读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的原则,应安排流动儿童少年教育扶持专项资金,也可以采用向民工子弟发放教育券的形式,对居住一年以上的民工子弟入学予以必要的资助。

  市政协委员刘必谦建议,取消重点学校,对所有学校在财政和政策上一视同仁,在近阶段,重点支持一般学校发展,以缩短与重点学校在教学设施、教学手段等方面的差距;在取消重点学校的同时,坚决实行按生源户口所在地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坚决取消择校费;研究新的初、中等学校和教师绩效考核考评办法,积极引导学校和教师投身到素质教育中去。

  民进宁波市委员会的提案认为,教育经费投入要向薄弱学校、普通学校倾斜,加强对薄弱学校、普通学校进行定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示范,而普通学校、薄弱学校也可选派教师、校长到名校兼职学习。还可以实行校长(教师)轮换制,校长、教师在不同等级学校之间轮流任职,缩短师资水平、管理能力的校际差别,从而使各学校教育质量差距缩小,共同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