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足青年漫画“重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42 北京晨报

  曾出演田壮壮电影《蓝风筝》

  他曾经是颗冉冉上升的艺术新星,在无知犯法后锒铛入狱。本月底,曾经失足的青年王敬儒所创作的《漫画社区矫正》一书将出版。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部通过漫画直接体现监狱生活和社区矫正的画集。

  少年梦断 犯法进高墙

  王敬儒今年24岁,他10岁时就曾在著名导演田壮壮的电影《蓝风筝》中出演过抖空竹的童星,后在电视剧《山上有座庙》等作品中也有过不少戏份。

  从初一起,王敬儒便在杂志上发表小幽默作品,后进入北京某广告设计职业学校读书,准备进军广告界。然而,2001年,刚满18岁的他因替朋友出气犯下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进入北京市监狱局清河分局柳林监狱服刑。

  “当时非常绝望,觉得自己所有的道路都被堵死了。”

  柳暗花明 漫画绘新生

  由于擅长绘画,王敬儒被安排负责全监狱的美工和板报工作。在辅导员于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重新拿起了画笔,并在2003年报名参加监狱内一年一度的金秋艺术节。

  王敬儒的一幅反映“非典”时期监狱生活的参赛作品获得二等奖,他因此被减刑5个月。

  出书初衷 劝诫失足者

  2004年9月23日,王敬儒被法院裁定假释,同日起至去年5月,被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司法所接收为社区服刑人员。管庄乡司法所的王所长鼓励他发挥绘画特长,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这期间,他的系列漫画《我和我的那些日子》感动了每一位参观的居民和社区服刑人员。

  王敬儒一直抱着出本漫画集的梦想。“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监狱内的生活,同时让服刑期满的人不忘记过去,有信心重新站起来,还想让人们更多地了解社区矫正这种人性化的服刑方式。”

  最大心愿 提醒年轻人

  王敬儒《漫画社区矫正》一书预计于本月底正式面世。他说自己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目前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树立信心,从头开始;二是期待那些处于叛逆期的年轻人了解更多的法律,不要再过“天不怕地不怕”的生活。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