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笼中陈水扁“独”牌已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00 光明网
何克权

  陈水扁新春谈话,提出“废统论”,撤销“国统会”,废除“国家统一纲领”。到目前为止,阿扁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北京的回应,强调对台湾人民的所有承诺都会兑现,只字不提动武,阿扁无法藉此挑动台湾仇怨大陆的情绪。而美国的回应更绝,不但要求扁政府高官出面郑重说明,是否继续承诺“四不一没有”,而且明确强调,台湾事务要由两岸人民共同决定。美国这一立场,打了阿扁一耳光。(《美又打扁一耳光:台湾事务由两岸人民共同决定》央视国际2006年2月10日)

  陈水扁自去年底的台湾“三合一”选举惨败后,内外交困,众叛亲离,眼看大势不好,这次又祭起了“统独牌”,以求咸鱼翻身,不想这次失灵了。大陆胸有成竹,任凭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并不如陈水扁所愿,作出激烈反应,而是宣布继续兑现承诺,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陈水扁无空子可钻。岛内在野党同声谴责,舆论抨击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其党羽不得一再对陈的谈话进行诠释,试图平息事态。国际社会更是谴责声一片,连陈的最大后台主子美国也先于大陆给予回应,“台湾事务要由两岸人民共同决定”,岂只是“打了阿扁一耳光”,更是打了台独分子一记闷棍,台独此路不通。

  陈水遍过去一试就灵的“统独牌”,为何这次失灵了呢?

  困兽犹斗,陈水扁已是笼中之兽。这个笼就是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代表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十三亿人民铸就了这个铁笼,将陈水扁、台独分子罩在了这笼子之中。陈水扁谈话违背“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也好,提出“废统论”撤销“国统会”也罢,你只能在这个笼子中上跳下窜。跳,不能破坏笼顶;窜,以笼的四壁为限,否则就要受到《反分裂国家法》的制裁。台湾人民已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绝不会把自己的未来绑在台独的战车上。国际社会也明白了中国人民的底线,不能容许台独分子的肆意所为,破坏东亚的和平与稳定。这就是陈水扁今不如昔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平崛起,已融入世界经济之中,成为国际社会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的强大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中国的和平与稳定对世界的影响巨大,这是国际社会不支持台独的又一重要因素。今年1月2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初步核算的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2257亿美元,增长率为9.9%,人均1700美元。中国在全球最大经济体排名中从第六位跃升到第四位,赶超了法国和英国,排在美国、日本、德国之后。中国去年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42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23.2%,排在美国和德国之后,保持了世界第三贸易大国的地位。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已不为过了,现在中国经济一感冒,全世界都要打喷嚏。中国的稳定,就是世界的稳定,谁会为了台独这个跳梁小丑而牺牲各国人民的福祉。

  陈水扁的靠山美国,为它的全球战略计,现在也不会支持台独。祖国不能统一,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的干扰和破坏。邓小平曾一针见血的指出,台湾问题归根结底是美国问题。是美国发动的侵朝战争,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扰了台湾的解放,否则,我们早在五十年代就统一了。冷战结束后,美国要建立它的单极世界,称霸全球,中国的崛起,是它称霸的一大障碍,台湾问题正好是它遏制中国的一张王牌。

  进入二十一世纪,美国由于它在全球推行强权政治,到处干涉别国内政,动不动就以制裁、武力相威胁。它的霸权主义行径,激起了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强烈反对。以9.11事件为标志,恐怖主义袭击为特征反美浪潮形成。美国的安全受到威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伊拉克,美国陷入了泥潭,伊核、朝核问题又是它的一块心病。在这些方面,它有求于中国,加上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因此,它在台湾问题上有时又有与中国妥协的一面。尽管美国口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它的实质是要维持台海现状,即一中一台,不独不统。这样好执行它打台湾这张王牌策略,一方面牵制中国,一方面利用中国。所以陈水遍在美国的战略棋盘上只是一个卒,是一个到时丢卒保车的“猪”。现在陈水扁对美国的利用价值已不大,只是陈执迷不悟,至今尚未醒水。

  大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已开始见成效。去年春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共同努力,捐弃前嫌,为中华民族的未来,为台湾人民的福祉,时隔六十年之后,两党领导人又把手握在了一起。随后亲民党、新党领导人相继访问大陆,让台湾人民了解了大陆人民的和平诚意,使两岸人民看到了台海和平的曙光。大陆兑现承诺,台湾农产品逐步进入大陆市场,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观光的启动,以及一系列的台海民间交流的展开,使两岸人民越走越亲,两岸终究要统一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台独不得人心,这已为去年底的台湾“三合一”选举所证明;陈水扁拿台湾人民的福祉做赌注,撕裂族群,挑起朝野恶斗,现已众叛亲离,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今年元月公开声明退党,就是这一恶果的典型表现。

  国际国内的形势,台海两岸人民都不允许台独,就连美国目前也不会支持台独。胡锦涛主席去年三月“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中指出,“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这就给陈水扁指明了出路,既往不咎,现在还来得及,只要你们悬崖勒马,回头是岸!是做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还是做祖国统一的功臣,识时务者为俊杰,陈水扁你应该三思而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