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企业家发出强烈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

  宁波晚报讯 “宁波素有‘儒商摇篮’、‘商贾之乡’美誉,‘宁波帮’更是闻名天下,儒商文化是宁波这座城市的文化风骨,中华儒商碑林应建在宁波。”昨天,我市一位企业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发出郑重倡议。

  痴迷儒商文化

  发出倡议的陈安春老先生是宁波中泰塑机销售中心董事长,同时还兼任着宁波书友阁常务理事、宁波镇海书画院顾问和北京燕京书画院副院长。早年的创业艰辛让他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商人,“公心为政”、“良知良引”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在舟山生活时,曾为了一分钱受到不良商贩的欺凌,至今铭刻在心。随着事业发展逐步平稳,年近古稀的陈老开始有闲暇时间潜心领悟他为之实践了大半生,并为之痴迷的儒商文化。

  儒商碑林梦想

  一开始,陈老更多地把领悟心得向搏击商海中事业有成的孩子讲述,希望他们“举道德以正人心,遵服务以济人”,不要因为小有成就便产生骄奢二气。但随着研究领悟的深入,陈老越来越感到儒商文化的博大精深,越来越感受到儒商文化作为宁波这座城市文化风骨的独特魅力,他为此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宁波何不建立中华儒商碑林?!陈老告诉记者,当年包玉刚先生游天一阁时,曾向陪同人员提出过建“宁波帮”儒商碑林的意向,“建立儒商碑林,也是儒商前辈的一个夙愿。”陈老说。

  征集儒商诗画

  这一想法让陈老激动不已,他开始静静地付诸行动。2003年开始,他利用自己师从于右任大师入室弟子蒋思豫先生精研书法的成果,在《中国书法报》上向海内外征集中国当代儒商诗词、书画,短短两年间,共收集了海内外名家为儒商所提书画作品3000余幅,并召集宁波书画界名流共同出版了《中国当代儒商诗词书画精品选》和《中华当代儒商书画精品选》。

  提出建碑建议

  前不久,陈老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筹建宁波〈中华儒商碑林〉的建议》。昨天记者了解到,有关市领导对陈老的建议十分重视,并专门作出了批示。市文化局文物处负责人已与陈老他们就如何建造中华儒商碑林进行了初步商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