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专用道能否再“宽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海华

  宁波晚报讯 昨天上午10点多,东门口的公交专用车道上,等待离站的公交车排成了长长的一列,许多实在等不及了的乘客只好提前下车。原来,位于公交专用道最前面的一辆518路公交车抛锚了。

  当时,记者正坐在后面的一辆517路上。车到东门口下客后,却半天不能重新开行,驾驶员忍不住下车一看,回来连声叫苦。

  又等了好几分钟,车内的乘客也急了,纷纷下车另想办法,这辆517路的座位一下子空了一半。记者下车后发现,此时在这条约两三百米长的公交专用车道上已经挤满了公交车,好几名驾驶员站在自己的车门口无奈地等候。

  在车队的最前面,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公交拖车与抛锚的518路相连接,稍后终于将这辆双层大客车拖离了现场。而这时,后面刚驶来的几辆公交车已经在专用车道上排不下队,只好开上了其他快车道,然后紧贴着道路绿化隔离带“靠站”。乘客们横跨绿化带上下车,颇为狼狈。

  车辆抛锚是难免的事情,但是,在专供公交车通行的车道上,一辆车抛锚何至于让十几辆车“连坐”呢?原来,这是由于在这条专用道和其他车道之间,有条绿化隔离带。类似的隔离带在药行街的公交专用道上也有。在人流最密集的天一广场周边,如果公交车发生拥堵现象,那还真有点麻烦。

  有了这样的隔离带,固然可以让其他车辆不能“插足”公交专用道,但在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却也把公交车给完全限制住了。公交专用道体现了“公交优先”,建设时能否在细节上考虑得再周全些,给公交车创造一个更顺畅的运行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