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今年重点开发太阳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刘谷华通讯员范嵘斌)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了解到,为全面推进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事业,今年将重点推动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和推广新墙材。

  医院学校要用太阳能热水器

  由于广州位于亚热带地区,常年阳光充足,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大于2200小时,可是,守着这么一个“大宝藏”的广州,目前太阳能的普及率(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尚不足2%。据悉,太阳能热水器将要求在医院、学校、酒店、集体宿舍等公共建筑中广泛应用。

  同时,要在推广绿色建筑的基础上,推进城市绿色照明,要在城市照明中推广使用节能灯,公共照明实现自动控制,应用太阳能灯等,努力降低路灯等共用事业能耗占社会能耗的比例。

  推广新墙材节约土地2475亩

  据了解,今年的建筑节能年度会议上,确定工作目标为:在新墙材的推广应用方面,实现新墙材使用量增至15亿标准砖,节约土地2475亩,节约能源9.3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气体排放18600吨,全市的新墙材应用比例达到93%以上。

  在建筑节能方面,建立公共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制度,新建居住建设工程建筑节能设计备案审查率达到95%以上。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的示范小区要从朝向、门窗、墙体、屋面等方面进行节能设计控制。此外,还将建设1~2个标志性的具有岭南特色的绿色建筑节能精品工程,以点带面,最终实现市内新建建筑节能50%的目标。

  启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此外,建设部已选定广州市为国家“十一五”期间“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城市级示范”。因此,今年广州也将启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的改造项目。

  墙革办表示,将组织相关科研技术力量研究市内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评估体系,初步建立术实施方案。有计划地选定条件成熟的既有公共建筑实施改造,计划在2006年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共36万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