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扮农民工直捣“黑中介”“黑公司”老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3:10 信息时报

  

城管扮农民工直捣“黑中介”“黑公司”老巢(图)

  非法中介公司的员工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时报记者郭柯堂摄

  时报讯(记者夏令通讯员蔡诗安刘飞力)春节过后,又到了招工旺季,不法中介和一些骗子公司乘机四处张贴小广告,引诱经验不足的农民工和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上当,骗

取少则三四百,多则上千元的所谓“中介费”、“押金”、“社保费”、“服装费”……近日,广州市城管人员假扮农民工,根据小广告上的电话“引蛇出洞”,发现了不少“黑中介”和“黑公司”的老巢,与劳动监察部门一举查处了40多家。

  无良黑公司

  两个工厂一个做一个拆

  2月9日至昨日,广州市城管支队直属三大队与广州市劳动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一道,对四处张贴非法广告,涉嫌以招工为名骗取财务的“黑中介”和“黑公司”进行了暗访和突击检查,共查处这类公司40多家。其中有四五家是无证无照的,还有10来家是证照不全的,剩下的目前尚在整改中。

  据城管人员介绍,这些“招工黑点”通常用两种方式骗取财物。一种是收了一大笔钱就立刻“走佬”;另一种更加可恶,把应聘者带到某些工厂或者地点,让他们没日没夜干上几天,一天十几个小时,再随便找个理由把他们炒掉。城管人员甚至遇到过这样一个黑公司,让工人们分为两组,分开两个地点劳动,一边在做中国结,另一边的工作竟然就是把做好的全拆掉,再运回去重做。干了没几天,就找个理由把工人们一个一个炒掉,再骗新的应聘者进来。

  城管调查

  乔装农民工应聘暗访

  据城管人员介绍,早在前几天,他们就乔装改伴成南下找工作的民工,按招工广告上的地址逐个进行暗访。由于这些“黑中介”都经验丰富,在大楼下面就有“眼线”盯梢每一个进门的人,城管人员远远地就步行前来,还要刻意装出一副没出过远门怯怯的样子。面试时,更是故意一脸懵懂、说话声音结结巴巴的:“我们现在没带钱,过两天送过来行不?”“农民工们”怯怯地问,“面试官”们自然一口答应了。

  由于执法人员装扮成功,即使没有身份证,一些“招工黑点”也同意“招聘”他们。于是昨天,城管和劳监执法人员便联手前去“交费”了。

  直捣“黑中介”老巢

  昨日一早,记者就跟随城管和劳监部门来到以前暗访过的一个黑点———位于环市东路华×大厦的×博贸易公司。记者跟随以前来过暗访的城管队员刚走到该公司门口,只见大门紧关着,一位女工作人员守在门口。她一个箭步堵在记者面前,警惕地问:“你找谁?”当记者随便编了一个公司名字后,工作人员进一步拦住记者,说走错了,甚至不让记者朝里面张望。就在此时,执法人员从后面赶来了,在他们的带领下,记者也得以进入。

  只见里面是一个五房一厅的套房,表面上看有办公桌,有文件夹。可是记者与执法人员仔细一检查,发现这些电脑全是有屏幕没主机的,根本没法使用,文件夹也几乎全是空的,整个“公司”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这家公司有经营执照,但上面的经营范围根本不是中介,而且也没有人事部门颁发的“人才中介服务许可证”。

  记者随后又跟随执法人员去了位于环市东路东×大厦的”广州驾×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黑点,该公司与前面的“×博贸易公司”一样,也是几间房,两三个接待人员,以及没有主机只有屏幕的电脑。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只有人才中介许可证,却没有营业执照。工作人员一会儿说还没办好,一会儿又说拿去办事了,记者一追问,就转过身去说“拒绝回答”。当来到该公司的另一招工黑点时,大白天该公司却关门大吉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定是他们的眼线看到了执法人员,通知了上面。

  应聘者也有大学生

  执法人员在“×博公司”检查时,仅半个小时就有4个人前来应聘,其中还有两人是已经交了所谓的“保险费”近500元,另外两人则交了25元工本费。黑心的中介在收了480元“保险费”后,竟然还准备向来自广西的蒙先生再收500元押金。令记者吃惊的是,交了25元工本费的两人还是应届毕业的大专生。而在“驾×人力资源公司”的应聘人员简历里,记者也发现几个大学生,有的还是广州某大学的本科生。据前来应聘的人介绍,他们几乎看了贴在城中村的非法小广告前来应聘的。

  由于“×博公司”负责人逃走,执法部门发出了停顿整改责令书,要求该公司一名办事员在停顿整改责令书上签名接收。对于环市东路东×大厦西座13楼的广州市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几家非法中介则依法进行了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