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公布省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制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13 红网

  普通群众想找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但不知找谁,或不知如何联系到他们,这一情况将有所改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目前计划在网上公布省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希望藉此解决人大代表与选区民众沟通的问题(2月15日《东南快报》)。此举标志着人大的民主制度建设将由此而向前迈进一大步。

  从制度安排来看,选民选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就应代表选民利益,反映选民呼声

,接受选民监督。选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其实就是通过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活动,间接实现的。选民不仅有权力向自己选区的代表反映自己的意见,而且有权力知道自己选区的代表递交了什么议案,为争取选民利益作了什么努力……这就要建立一种制度,保证人大代表能及时获取选民的意见,定期接受选民的评议,一旦失去选民的信任,就该由选民进行罢免与更换。而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通畅的联系渠道,则是这一制度最基本的要求。

  从实际情况看,选民选出了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也有可能就此结束。平时,选民找不着代表;人大会议期间,选民不知道代表的表现;有些代表甚至可以因为私事而随意缺席人大会议,对这样的人大代表,选民有时也只能叹徒无奈。缺乏选民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渠道,实际上就缺失了选民当家作主的载体,以致有些选民不关心人大代表的选举,不关心人大代表的活动,也不关心人大的会议。

  近年来,人大代表的选民意识不断增强,有的作竞选演讲,有的在选区设立专用信箱收集民意,有的还自费做电视广告征求议案,有的则定期向选民述职,有的自知无法履行职责而主动辞职……只不过所有这些,还都局限于个人行为,或停留在狭小的区域与范围内,未能形成制度,未能在更大的范围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这回江西公布省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将为选民联系代表提供最便捷的渠道。有了这样的联系渠道,人大代表就会置身于选民的监督之中;有了选民及时、有效的监督,代表会对选民更加负责;代表要对选民负责,就会更认真地参政、议政;代表认真地参政、议政,人民当家作主就更有了保证。所以,人大代表向选民公布联系方式,看起来只是不起眼的一小步,但却是人大民主制度建设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希望所有的人大代表,都能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选民,给选民一个沟通的渠道。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