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贵的贷款催生负债的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19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椿桦

  一个农民,如果想贷款搞农业生产或者经营点副业什么的,是件难事儿。但是,如果拿贷款建设富有小康社会特色的别墅,则会有人迫不及待地送钱上门。对这种古怪现象体会最深的,莫过于福建平和县西坑村的村民了:为树典型,坂仔镇政府“动员”村民举债数百万建别墅(新华社2月13日)。

  按理说,贷款搞生产经营才是村民迈向小康生活的正道,负债建别墅恐怕只会离小康社会越来越远。显然,当地干部嫌农业生产步子太慢,即使有贷款支持,自己辛苦栽树却纳不了凉,只是让后来的官员捡了便宜。而许多百姓的生活成年累月地如一张尽露菜色营养不良的瘦脸,着实令人焦急,最终,他们还是决定拿出厚实的贷款来狠狠抽一抽这些瘦脸,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便应运而生了。

  综观坂仔镇抽打穷困生活使其浮肿的诸多细节,笔者发现,当地政府自己才是真正患了浮肿病的病人。因为,享受“小康”之浮华的并非住进别墅的村民,而是政府官员自己。用方位区分法来衡量一下就清楚了:负债的村民向左,“政绩显著”的干部向右。这是一种新的“两极分化”,当村民为了偿还巨额贷款加利息,而不能正常支配自己的生产与生活时,村民的贫困指数正在进一步地下降;与此同时,创造了“小康”的干部们则一直都在美滋滋地享受着记者采访、游客观光以及先进事迹报告,他们的升迁指数则因此而增加。

  看来,做一个浮肿的病人在许多时候是有利可图的。因此,许多官场的浮肿病患者非常享受这样的浮肿,他们非但不愿意治疗,反而为了保持浮肿病的真实效果,时不时地会给自己的脸补充两下子。官员浮肿病的危害很大,它不但会传染,而且会使有奔头的人民生活变得消瘦。对于这样的病人,唯有强制性地送院治疗,可治疗的地点包括检察院和法院等,药方不妨这样配制:将村民的贫困指数作为干部降职的依据,按反比计量,村民负债越高,干部的级别就越低,直至削职为民为止。药引则采纳新的完善的纪检监察制度。

  根治官员的浮肿,小康社会的浮肿便会不药而愈,这对于党和国家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

  艺术加工别让人“断子绝孙”

  文艺学有一个基本概念: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影视作品显得最为大胆,尤其是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如《戏说乾隆》、《康熙微服私访》等,其情节十有八九都不可信。但这些历史题材涉及时间久远,通常来说,无人较真。在这种情况下,新版电影《霍元甲》因多处情节不实,霍家后人要求李连杰澄清(《新京报》2月14日)的新闻就显得特别引人注目了。将普通农民家庭说成名门望族,不理会霍家如今人丁兴旺的事实,而在片中说成“家门遭屠”,难怪霍家要愤愤不平了。可是,霍家人的强烈反应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同情,从网上看,许多网友认为霍元甲的后人是在炒作,因为在他们看来,艺术不等同于历史,不可当真。但霍家人的遭遇还是引起了笔者的同情:被人说成“灭门”,还不允许反抗,难道真的要让“断子绝孙”的谎言成为观众眼中的事实?

  艺术作品固然允许不照搬现实,但艺术作品的功能是什么呢?同样引用文艺学的一般原则:传播知识、丰富精神生活。可是现在,一些影视剧戏说和篡改史实倒越来越有理了,这何谈传播知识啊?

  “祖国的未来”看到各式各样被调戏的“历史”,会不会认为历史的本来面目就是这个样子呢?现在,连小说创作都具有较强的影射性,不久前,国内就有个作家被所谓的“小说原型”给告上了法庭。小说情节都是这样的可信,就别怪历史题材的影视具有更高的可信度了。

  在许多法治比较健全的国家和地区,影视剧所涉及的情节如果不真实,通常会在剧中注明是虚构的。但国内所谓的历史剧,即使是在指名道姓的情况下,也不会有任何说明,其目的无非是拿历史来哗众取宠,这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其误导的后果不容小视。

  拿《霍元甲》来说,编剧和导演只要接触一下霍家的后人,这诸多影片中的错误就可以避免。可是,主创人员却不愿意找他们,其原因或许正是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所说,“可能怕找到我们后,我们会提出一些要求,使他们在创作上会受到限制,在故事上伸展不开。”于是,闭门加工,置历史真相于不顾的电影上了银幕,于是,麻烦来了。

  可是在笔者看来,霍元甲的农民出身非但不会降低电影的艺术性,反而会使人物形象不落入“黄飞鸿式”的俗套,霍家“满门遭屠”这类俗气的悲剧情节同样也不会增强电影的感染力。

  现在,被指名道姓的霍元甲被电影给“断子绝孙”了,霍家人即使“懂”艺术,也不可能默认这个事实。可见,艺术加工手法不能盲目追求可塑性,而放弃人道主义的本质,它应当“温柔”些,不要太“残忍”,否则,艺术变成了伤害,就脱离了其最基本的宗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