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名盗掘古墓者获刑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2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辛建华记者侯晓非)凌海沈家台镇三家子村附近的3座辽代古墓接连被盗掘,其中的浮雕人物石椁立板和雕龙石门为国家一级文物。2月8日,7名参与盗墓的葫芦岛农民被我市中级法院判决。

  王迎秋等7人均是葫芦岛市南票区农民,在2005年6月间,他们曾先后4次乘坐自用面包车,携带铁锹、大锤等工具,盗掘沈家台镇三家子村附近山上的古墓,将里面的两块雕龙

石门、两块石门楣、三块浮雕人物石椁立板盗至王迎秋家中藏匿。在最后一次盗墓运赃途中,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所盗得的文物已经全部被移交给凌海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经辽宁省文物鉴定组鉴定,被盗掘的墓葬共计三座,均为辽代墓葬,从墓葬暴露部分可以看到,墓室砌筑讲究精细,应为当时辽代上层贵族墓葬,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其中的一座被盗掘石室墓出土的三块浮雕人物石椁立板及雕龙石门,可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由于盗掘行为,使这些墓葬及出土文物受到严重破坏。

  由于本案中的一名被告为未成年人,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认定7名被告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分别构成了盗掘古墓葬罪。其中的未成年人被告鉴于在本案中参与多起犯罪,不足以对其免于处罚,而应当依法减轻处罚。最后判处主犯王迎秋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万元;其余被告分别判处5年到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均被并处相应罚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