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灶头画在农村又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44 新民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陈志强记者朱全弟)春节前后,南汇区大团镇70多岁的退休教师孙友祥不断应邀到农家去画“灶花”。他为团西村五组庄才林老汉画了一幅充满吉祥喜气的“灶花”,前来参观的乡亲们都连声称赞。庄老汉家春节里办了喜事,“灶花”上是一个斗大的红双喜字,还有活蹦乱跳的鲤鱼、水中悠游的河虾、晶莹剔透的葡萄、嬉戏在枝头的小鸟……灶头边写的是:健康是财富,农家乐无边。

  在当地,画“灶花”的孙友祥远近闻名。他原来是大团镇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师,退休后,有不少村民在砌造了新灶头后,就请他来画“灶花”。他对“灶花”这一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也很感兴趣。“灶花”即灶头画。过去,南汇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砌有烧菜煮饭的灶头,为图吉祥美观,民间工匠会在灶壁画上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为主要内容的图画,“灶花”逐渐成为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但现在许多农家用上了液化气,灶头越来越少,画“灶花”民间艺人已很少了。但在农村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仍有使用灶头的习惯,喜欢在灶头上画上“灶花”。十多年来,孙友祥画过的灶头已有200多只了。

  在孙友祥家里,灶头中间画的是“洋山岛风光”,还有年年有余、葡萄熟了等图画,侧面的灶联写道:“天公阴晴雨雪多变,人间喜怒哀乐无常”,横批是:“闲庭信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