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新农村,文化建设不该被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04 浙江在线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农村文化建设。但记者最近在安徽、江苏等省一些农村采访时发现,当前,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现象仍普遍存在,农村文化建设停滞不前,有的地方还在滑坡。在政府扶持下加快建立农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是农村工作的一项当务之急。

  在不少地方,乡镇电影放映队纷纷解散,机器设备闲置生锈,农民常年看不到电影

。不少地方的基层文化站因运转困难,已经形同虚设。山西吕梁市某镇文化站在全县算较好的文化站,但现在屋内灰尘满地,设施尘封已久。站长说:“平时就是我在这里练练字,也没什么活儿。”即使在经济相对较发达的地区,有的县市10多年前许多村里都有自己的文艺宣传队,吹拉弹唱全是农民,而现在,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演出了。

  健康的文化活动不开展,低俗的东西必然乘虚而入。在农村不少地方,如今赌博盛行,封建迷信活动沉渣泛起,破坏了淳朴的乡风。

  农村文化建设滞后甚至滑坡,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组织不力。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只重经济建设轻视文化建设,一些县乡领导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到跑项目、跑资金上,农村文化建设列不上地方的发展规划,挤不上财政支出项目,原有的公益文化资产流失,阵地萎缩,队伍不稳,有的地方严重瘫痪。

  文化活动具有娱乐身心、移风易俗、沟通人际关系、提高人的文明素养的特殊功能。这些功能是上经济类项目所不可代替的。“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农民不是新农民。只有把农村文化搞红火,才能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乡风文明”的目标得以实现。

  为农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应该统一认识,把农村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各级财政应当设立专项资金,对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实体和文化活动予以大力扶持,坚决制止部分地区挤占、变卖文化设施的行为。

  农村文化建设还要重视和培育内生机制。我国农村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烈乡土气息的农村文化活动深受农民群众欢迎。政府应当鼓励和引导农民探索新的投入机制,引入社会资金,支持乡村传统文化健康发展。


作者: 记者 王学江、葛如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