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元救灾款成了一笔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1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高唐讯救灾款专款专用,为此2004年7月份,高唐县部分乡镇遭受雹灾后,县政府为确保救灾款分发到户,在“高唐州报”上将救灾款公示到亩、到户。然而即使这样,该县三十里铺镇十五里铺村的一些村民至今仍未领到这笔救灾款,镇政府和村干部解释说,这些救灾款被村里用来“顶”了旧账。

  据十五里铺村村民介绍,2004年7月份,他们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冰雹灾害,棉花几

乎绝产。政府为让受灾农民恢复生产,解决生活困难,迅速拨来救灾款,该村基本上按每亩受灾地平均10元钱的标准进行了公示。但当年一部分村民没有领到救灾款,有的每亩只领到2元,村民认为可能是受灾程度不同救灾款数不一样,也就没再过问。今年初,村民偶然见到了那份刊登公示的“高唐州报”,见上面详细列着每个受灾户应领取的救灾款数目,全村共计有1万多元。按公示标准,村民牛新东一家能领到170元,但2004年他只领到了10元救灾款;村民郭金才应领110元救灾款,但他至今一分钱也没见着……知道真相的村民开始向村支书牛万虎追要自己的救灾款,但令人想不到的是,牛万虎说已用这些救灾款抵顶了村民欠他个人的旧账。

  一位村民拿着那份“高唐州报”气愤地说(如图):“没想到政府给拨来这么多钱。而且每个受灾户该多少钱,上面都写得明明白白,可到现在我一分钱影都没见。难道救灾款也能随便挪用抵顶债务吗?”村民郭吉全说:“我家不欠村支书的钱,倒是村里还欠我的,可我也没有领到救灾款,而且连续两年的粮食直补款也没发给俺,不知道被顶了啥账。村里没选村委会,没有会计,只有村支书一人,村账现在成了一笔糊涂账。现在因为村民要救灾款,村支书才说是顶了旧账,要不是我们看到了报纸上的公示去要钱,我们还不知道是咋回事哩!”

  “救灾款能用来顶账吗?”记者随后来到镇政府。三十里铺镇政府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确有其事,但他对记者用“顶账”一词表示不同意,他认为“这种行为不是抵顶,也不是截留挪用”。他强调,村支书牛万虎只是用这笔款还上了村民的欠账。因为一些村民当年的“三水费”等没交上,牛万虎为了完成镇政府安排的任务,自己先拿钱替这些村民垫上了,虽然没有手续,但一样形成了债务关系。“具体的情况还要问牛万虎。”随后他安排人去叫牛万虎。

  记者在镇政府等了近两个小时,才见管区书记和牛万虎匆匆赶来。牛万虎一进门就先从口袋里掏出了几页纸。其中一页上面写明2004年该村拨来雹灾款11970元,发放到户10645.6元,抵顶14户三水费、农业税、车船使用税等1323.4元。这是一个总账,按理来说已发放的加上抵顶的应等于拨来的救灾款总数,但相加后,却与总数并不相符。

  另外一页纸上写的是2004年雹灾款抵顶名单,列有14户的户名、受灾亩数和应得救灾款。但记者发现,这张表上并不是按公示的每亩10元标准计算,而是按每亩13元计算的,总账目自然不会相符。“救灾款到底是按多少标准发放的?”记者问牛万虎。“一亩地10元呀!”一旁的镇领导忙接过话来。“你确定这是2004年雹灾款抵顶名单吗?”记者再次问牛万虎。他很肯定地说是。“那为什么提供的这个雹灾款抵顶名单上是按每亩13元计算的?”对这一问题,这位村支书只是慌乱地看着名单,却始终未能解释清楚。但他承认,这14户的救灾款确实被用来抵顶了欠账。牛万虎否认村民说的有100多户没完全收到救灾款。对于村民的说法,他很生气:“镇上的任务我要完成。这两年我帮村民垫付的各项税费就有几万元,要不回来我怎么办?”

  “他们怎么能随便挪用救灾款稀里糊涂地抵顶欠账呢?我们要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相信法律是公正的。”2月13日,十五里铺村民牛新东打来电话说,他们已提起行政诉讼,目前法院已受理,并于近日开庭审理。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