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猪饲料中脂肪的添加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1、脂肪的作用脂肪在猪体内的作用,主要是氧化功能,多余部分可蓄积在体内。可作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某些激素的溶剂,有助于这些物质的吸收和利用。还可为仔猪提供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防止仔猪因缺乏不饱和脂肪酸时,出现的生长停滞、尾部坏死和皮炎等症状。

  2、脂肪添加量及添加效果仔猪饲料中添加2%~3%,增重提高10%~14%,单位增重耗

料量降低8%~10%。在仔猪开食料中加入糖和脂肪,可提高适口性,对仔猪尽早采食有利。生长肥育猪饲料中添加3%~5%,可提高增重5%,耗料降低10%。妊娠母猪添加量2%~6%,一般可从妊娠两周后就开始添加,新生仔猪活重提高10%~12%,哺乳期仔猪存活数每年每头母猪增加1.5~2.0头。如在产前5~15天开始添加量增至10%,效果更加显著。哺乳母猪添加量5%~10%,母猪泌乳量增加10%~30%,仔猪断奶体重提高15%。在妊娠期添加脂肪的基础上,哺乳期继续添加可缩短母猪断奶至发情的间隔时间,还可提高窝产仔数0.4头。

  3、添加方法可将添加的猪油、牛油、大豆油脚等,按用量熬成油汤加入一定量葱花和调味剂直接拌于饲料中喂饲。此法适用于饲养量少的养猪户。把油脂熬成粘稠状,加入一定比例的糠类饲料或玉米面,搅拌均匀(放入一定量的抗氧化剂),夏天放在水泥地面上摊匀、晒干、冬天可烘干,或用榨油机压成饼块,把这些饼块粉碎后按饲料配方添加比例加入饲料中。

  4、注意事项脂肪必须是没有特异气味,没有被污染的质量好的脂肪才能保证饲料质量和适口性。添加脂肪必须适量添加维生素B12和酵母饲料,便于脂肪的吸收利用及预防脂肪肝病的发生。另在饲料中加入维生素C,用量为200~300毫克/千克饲料,可促进生长和提高饲料转化率。直接调制喂饲时,一定要现调现喂,以防酸败。加入脂肪的干饲料不可贮存时间过长,一般5~7天。夏季时间越短越好。添加时必须从少量开始到适量,以防量大引起腹泻。添加脂肪必须多给饮水,利于脂肪的吸收和利用。最好使用植物性油脂。植物油的消化吸收好于动物油,动物油中猪油好于牛油,最好把植物油和动物油按3:1的比例混合后使用,效果更佳。对瘦肉型肥育猪在肥育前期可适量添加脂肪,而肥育后期不应添加脂肪,以提高其瘦肉率。

  (宏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