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须少吃,饿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食量大的或1型三多症状明显的患者,在最初控制饮食时,饥饿感非常明显,常常难以坚持下去。因此必须要让患者了解饥饿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经过治疗后病情改善了,饥饿感就会随之减轻;此外还要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认识到食量与习惯有关,减少食量无疑会感到饥饿,但只要想到一切为了治疗,也就会适应的。解决饥饿感问题,具体措施有:

  1.饮食控制应循序渐进。进食量逐渐减少到每天应控制的水平,而不是由原来每天主食量1000克,一下子限制到300克,因主食量限制过快,容易导致酮症酸中毒等,对机体不利。对这样的患者,可每周减少主食量100—200克,一般1个月左右限制到每日300克。

  2.多吃低热能、高容积的食品,如含碳水化合物较低的蔬菜、黄瓜、大白菜、豆芽、菠菜、冬瓜、番瓜、韭菜、青椒、莴笋、茄子、菜花以及海藻类、蘑菇类、豆腐渣等。

  3.多选用粗杂粮代替细粮。如红豆粥、绿豆粥、以及三合面(玉米面,黄豆面及白面)、二合面(玉米面、黄豆面)制作的馒头、面条等。

  4.进食高纤维食品。高纤维食品可使胃的排空延缓,肠运转时间改变,且可容性纤维在肠内形成凝胶等作用使糖的吸收减慢,同时可以增加耐饥力,并可预防心血管病、胆囊炎、胆石症、便秘、高脂血症、肠癌等并发症。高纤维食物包括果胶、麦麸、玉米皮、甜菜屑、麦槽、海藻类植物等。

  5.多食苦荞麦。因它含有19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锌、镁、铬、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而铬是参与胰岛素代谢的元素。苦荞麦有降血糖、降血脂作用,多吃不会升高血糖。

  6.其他。每次进餐前先吃一碗蔬菜(含碳水化合物4%以下的蔬菜任选一,少用油),以增加饱腹感,然后再进正餐。两餐之间饥饿时,可吃些黄瓜、西红柿等或采用加餐的办法,当然加餐的量是从正餐中减去的,而不是额外增加的量,也可以把菜做得淡些,以降低食欲。

  7.药物。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减轻饥饿感,可适量服用降糖灵、芬氟拉明或康健钠抑制食欲。■市中医院内科 叶向荣 副主任医师

  医生名片

  叶向荣 厦门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近二十年,擅长糖尿病、甲状性疾病,肾上腺,垂体疾病,肥胖症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江头分院周二、周五上午(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