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放纵盗版行为等于“吸食鸦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崔清新李惠子)中国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代表团法律专家张玉卿15日指出,未来各国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将是对知识产权占有力的竞争,而以发展地方经济为由,故意放纵侵权盗版行为则像是“吸食鸦片”。

  张玉卿在此间召开的“中美经贸论坛”上说:“为了本企业的生存、发展地方经济而放纵侵权盗版,不单是违法,更像是吸鸦片。”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占世界第三位,而自主创新技术产品的贸易额仅占2%。

  中国企业因此被认为是“有制造没创造,有产权没知识”。国家版权局局长田力普15日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也指出,只充当别人的打工者、加工者对于发展终究是难以为继的,因为它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资源的压力、能源的消耗、环境的污染;此外因为劳动力过于廉价,产品的竞争能力很强,还容易造成与国外的贸易摩擦。

  他认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能力的重要保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