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权末期的“单人相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8:00 光明网
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评论:政权末期的“单人相扑”
日本经济新闻12日刊登了该报编委安藤俊裕题为《政权末期的单人相扑》的专栏文章。文章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了制造自己任期内最后一个看点,试图强制推动天皇继承制度的改革,但却遭到了挫折。

  文章说,小泉试图修改皇室制度的想法还是显得仓促且不成熟。抛开男系女系的争论不说,也有权威意见认为“皇太子和秋篠宫(天皇次子)还很年轻,今后完全有可能继续生

育,没有必要匆忙地修改”。对这些意见视而不见、莽撞推动改制进程的小泉首相最终因为秋篠宫夫人怀孕的消息而转胜为败。

  小泉首相为什么要急于修改皇室制度呢?政府为什么要勉强、仓促地得出承认女性、女系天皇的“长子优先”的结论呢?对这些问题,外界当然会有各种猜测,而这其中也必有原因。国民对此毫不知情,部分人士更是提出应该坚持男系天皇的传统,一时间关于此事的争论陷入了混乱和僵局。

  文章认为,政府在去年11月提交的关于天皇继承制度改革的报告有很多内容缺乏说服力。特别是日本国民对于天皇皇位的继承制度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而小泉首相并没有广泛听取国民的意见,也未进行充分讨论。很难肯定小泉首相关于不问男女、长子应该优先继承皇位的意见是否得到了国民的广泛支持。仅仅是在政界内部,支持“长子优先”的人也只是少数派。在秋篠宫夫人怀孕的消息公布之后,日本的舆论发生了重大变化,修改皇典的问题也出现转机。尽管皇室制度早晚面临修改,但届时却并不应受政府报告书的约束,而应该以国会为中心进行充分讨论并得出多数国民都能够接受的结论。

  文章最后说,在强大的反对声中,小泉首相试图制造其政权最后一个看点的计划落空了。修改皇室典范是非常重大的事情,而小泉首相竟然想强制、仓促地推动此事,再次给人留下了“轻率”的印象。小泉首相下台前的凝聚力原本就在降低,这次他所受到的打击一定不会太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