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外长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面临两大不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41 新华网

  

韩外长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面临两大不利因素

  2月14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首都首尔的外交通商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韩国政府当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亚洲人已有30多年没有出任这一职务。新华社/法新

  韩国宣布其外长潘基文将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4日正式宣布竞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在首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向包括朝鲜在内的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外长通报了他的参选计划。

  愿为联合国做些事

  谈到参选目的,潘基文说,他在36年的外交生涯中,直接从事与联合国有关的工作长达10年。其间,联合国秘书长及联合国的职能和作用等一直是他所关心的问题,他希望能有机会为联合国的发展做些事。

  韩国舆论认为,在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问题上,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

  有利因素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潘基文是一名资深外交家并具有在联合国工作的经验。而且他为人温和,办事务实,有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从国家的角度来说,韩国舆论认为,韩国在联合国属于中间力量。

  但潘基文同时也面临两个不利因素。第一,韩国目前拖欠着联合国会费,去年底仍未交纳1.2亿美元的联合国会费。第二,韩国在支援发展中国家方面做得不够。根据联合国的规定,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援助应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7%,但是韩国目前的比例仅为0.06%。

  面临多名竞争对手

  除了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外,目前潘基文可能存在的竞争对手也不在少数。在亚洲国家中,正式宣布参加竞选的还有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和斯里兰卡和平谈判代表、联合国前主管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贾扬塔-达纳帕拉。素拉革得到东盟十国的支持,而达纳帕拉也很有竞争力。此外,东帝汶外长奥尔塔等人也有意参选。在欧洲,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等也可能角逐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多方支持亚洲人选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到今年底结束。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合国大会任命,任期5年,可连任,一般10年轮换一次,由世界各大洲人士轮流担任。由于亚洲人士已连续34年没有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根据惯例,这次应该由亚洲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而且这一提法已得到广泛支持。

  据悉,潘基文14日宣布参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后,美国驻韩国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表示目前不准备表态支持某个候选人。俄罗斯驻韩国使馆政务参赞则表示,亚洲国家的候选人应该团结一致,以增强与其他地区的竞争力。(张敏)

  相关链接

  资深外交家 潘基文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首尔大学外交专业毕业,曾在美国哈佛大学深造。1970年进入韩国外交部,曾在韩国驻印度使馆、驻联合国代表团、驻美国使馆工作,并出任韩国驻奥地利大使兼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曾任韩国外交通商部联合国处处长、美洲局局长、卢武铉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外交通商部次官等职。2004年1月任外交通商部长官。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

  特里格夫·赖伊挪威人任期1945—1952年

  达格·哈马舍尔德

  瑞典人

  任期1953—1961年吴丹缅甸人任期1962—1971年库尔德·瓦尔德海姆奥地利人任期1972—1981年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鲁人任期1982—1991年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埃及人任期1992—1996年科菲·安南加纳人任期1997—2006年12月31日

  相关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亚洲必须抓住这次机会

  韩国宣布其外长将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称若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将促朝核问题解决

  潘基文正式宣布参选 亚洲三英争接安南班

  多方表态:

  中方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从亚洲产生

  日本表态倾向于亚洲人选出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

  美国称热烈欢迎韩国外长潘基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