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采取有力措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白瀛、吴晶)国际唱片业协会和美国电影协会日前分别致函中国国家版权局,称中国政府组织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艰巨而卓有成效”,并表示希望与国家版权局加强合作。

  中国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15日在此间公布上述信件时说,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也得到境外权利人组织的充分肯定。

  去年9月至12月,在国家版权局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活动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关闭了网站76家,没收专门用于侵权盗版的服务器39台,责令137家网站删除侵权内容,对29家侵权网站罚款总计78.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8件。

  在此期间,政府部门共收到1042条涉及文字、音乐、影视、软件、游戏等各类作品被侵权盗版的投诉举报信息,立案查办172件,其中国际唱片业协会和美国电影协会等境外权利人及权利人组织举报的案件14件。

  阎晓宏同时承认,“由于互联网传输迅速,信息海量,技术复杂,证据容易灭失,因此互联网环境下的侵权盗版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找到有效的根治途径。”

  他说,在专项行动中,国家版权局虽然查到一个名为Bookup的网站,但仍无法处理它设在境外的服务器。“因此开展打击侵权盗版的国际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中国于1980年6月3日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并已经加入了其管理的6个国际条约中的两个:《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和《保护录音制品制作者禁止未经许可复制其录音制品日内瓦公约》。

  阎晓宏透露,中国正在考虑加入其中另外两个针对互联网环境下版权保护问题而制定的国际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论证,以尽早提请立法机关批准。

  阎晓宏说,仅一次专项行动是不能解决盗版侵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将致力于建立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长效机制。”

  据悉,国务院今年将出台《信息网络传播权条例》,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在执法方面,国家版权局正在研究部署长期有效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活动的工作安排。在加强打击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性网络侵权活动的同时,也将查处非营利目的的网络侵权。

  “我们鼓励权利人组织的维权作用,以及一些社会中介组织、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组织在作品使用和传播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和联系,提高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水平和能力。”阎晓宏说。

  “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必须常抓不懈,”阎晓宏说:“中国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有利于维护权利人的权利,同时也有利于作品广泛传播的环境,使社会公众能够在互联网的环境下非常便捷地学习、研究、娱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