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对话和谈判防范中日争端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6:00 光明网
妮梦舟

  在时隔四个月之后,中日两国副外长级官员于本月10至11日在东京举行了“第四轮战略对话”。据报道,这次对话所讨论的议题,包括日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东海岸外油气田的开发以及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问题。

  虽然在会谈后的简短声明中,日本外交部说两国均重申没有改变促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并同意在必要时再举行类似会谈,但其实在会谈举行之前和之间,日本方面传

出了诸多不谐之音,如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公然主张天皇应该参拜靖国神社,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抛出侵略战争责任不定论,否定远东审判。这使会谈尚未开始,就蒙上了一层阴影。

  会谈难以取得突破,反映了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性。不难感受到,最近几年间,日本以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意图,已日益明确,并在外交、军事等政策中已有体现。美日同盟关系的加强,其基本背景之一,不能不认为乃是要“防范”中国。本月初美国出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便再次将中国列为了“新兴战略对手”,而日本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则在其中充当了反华急先锋,不仅有意挑衅中国,还主动配合美国的战略调整,强化美日同盟关系。

  中日争端发展到现在,已越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国家利益范畴,而延伸到了精神心理层面。横亘在日本与中韩等国间的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与通常而言的经济、军事利益都无直接关联,而是关系到对近代以来亚洲历史的理解。不同的历史解释,对不同的国家来说意味不一。

  中韩等国都是在反抗日本侵略的历程中,建立起现代民族国家认同和重建国家的,自然坚决不能接受蕴藏在参拜靖国神社行为背后的“侵略有理”史观。而日本为参拜靖国神社正名,其动机之一,则是以推卸战争责任,来为其“第三次开国”寻求历史正当性,和为日本国家的“正常化”寻求精神上的依据。

  靖国神社问题演变成今天这样一种局面,有日本鹰派势力有意操纵的因素。其另一个目的,是企图挑起中日全面争端,给中国发展制造障碍,迟滞中国发展步伐。但实际上,操纵这一问题已成为日本成为所谓“普通国家”的一个自设的障碍和陷阱,越是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诚意和面对侵略历史的决心,就越难以获得周围邻国的信任,也就越难以实现所谓“第三次开国”。

  在中日围绕历史观和参拜靖国神社、东海油气田、中日海洋划界和钓鱼岛主权等问题,发生激烈争端的情况下,人们也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倍感担忧。从目前来看,形成于二战结束后的冷战时期、中日同处其间的东亚冷战体制,尚能对日本的军事和政治“崛起”,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也因此能对中日关系所可能产生的冲突,有一定的预防功效。

  日本依赖这一体制为其“国家新生”张目,但这一体制本身又对日本在东亚国际关系中的角色有着相对固定的规范,并不允许日本轻易突破。

  不过,同时也要看到,由于美国主导的东亚冷战体制,对日本“正常国家”化的态度具有两面性,它的约束能力又有其限度,并不能完全保障中日之间不出现人们都不愿意见到的结果。也因为此,不管未来状况如何,为避免非良性局面进一步升级,中日之间应继续保持对话大门,通过谈判使彼此都能明白分歧之所在,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控制争端升级的渠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