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洁生产锤炼绿色竞争力  [企业公民] ——中成化工保险粉出口量占全球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郭薇

  两年前,广东中成化工有限公司并购了污染严重、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湖南湘氮实业有限公司。两年后,这家改名为湖南智成化工有限公司的企业主要污染因子COD、NH3-N、石油类均实现了大幅削减,排污总量削减了70%以上;水循环利用率由88%提高到94.2%;年盈利能力达到两亿元,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成为国家首批42家循环经济试点企

业之一。日前,记者采访了中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存仁。

  业绩突出得益于低成本

  靠自己的独有技术、靠清洁生产,使自己的制造成本仅为国际厂商的1/2

  钟存仁告诉记者,目前中成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纺织印染、造纸、洗涤、食品及高岭土等行业,主要产品保险粉产能26万吨/年,占全球产能近40%,产品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领先的保险粉生产和出口企业;双氧水产能9.2万吨/年,成为国内领先的双氧水生产和出口企业。企业走的是以低成本扩张做大做强之路。

  说到低成本扩张,要从保险粉和中成化工所处世界保险粉行业地位说起。保险粉学名连二亚硫酸钠,是印染行业用量最广的助剂,也广泛应用于造纸、高岭土、食品行业,是一种重要的国际贸易商品。中成建厂时,世界上保险粉售价是1200美元一吨,中成公司靠自己的独有技术,靠清洁生产使自己的制造成本仅为国际厂商的1/2,从而大踏步地进入了国际竞争行列。

  2003年,世界保险粉的生产企业有27家,年总产量为67.5万吨,而中成化工的产能为20万吨,占世界产能的35%。出口量达6.17万吨,占国内出口总量的78%。2004年,中成化工的保险粉总生产能力为26万吨/年,占世界用量的50%。

  由于中成化工的迅速发展,国外的保险粉企业已先后关闭了17家,其中包括欧美、日本等国的厂家,虽然竞争激烈,但中成仍有利润。秘诀何在?钟存仁把这归于成本领先战略。钟存仁告诫他的团队:高价格、高利润是保护伞,保护了你现有的竞争对手,吸引了社会上更多的资金搞重复建设;低价格是清醒剂,它促使我们搞更多的技术进步、挖潜改造、节能降耗,它使得对手止步不前,或者被低价格劝退出局。所以,高价格、高利润是企业的短期行为,低价格才是企业的长远利益所在。

  产品出口量占全球40%

  依靠清洁生产,把别人污染环境的东西变成钱,让成本大大降低;工厂现在不再单靠主产品挣钱,更多的是从三废回收的副产品中赚钱

  钟存仁告诉记者,企业要实现低成本扩张,只有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清洁生产。我们不是被别人逼着走循环经济之路,而是自觉主动地通过走循环经济之路,来提升企业的绿色竞争力。中成化工的保险粉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了优势地位,这是我们多年来认真实施清洁生产的结果。

  钟存仁风趣地说,我们的发展是靠“捡破烂”捡来的。收购前,“湘氮”是国有大型企业,有合成氨、尿素、甲醇等八大产品,总资产6亿元,员工4500多人。但却是株洲市名列前3~4位的污染大户,已面临严重资不抵债局面,曾全面停产达5个月之久。我们看准了它的土地、公用工程等巨大优势,更看准了它天上冒的、地下流的、浪费了的大量资源。广东中成化工有限公司自2003年9月托管湖南湘氮以来,着重抓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将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和清洁生产相结合,以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原则为指导,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投入和环境容量,产出最大的物质财富。

  作为一名专家型的企业领导,在钟存仁眼里,化工的实质就是要把资源吃干榨净,这里有技术问题,有管理问题,有综合利用问题,但都可以归结为清洁生产问题,别人排出的保险粉残液,中成从中回收了两个产品,连回收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都利用了。生产保险粉的焦炭气中,一氧化碳用来合成保险粉,二氧化碳回收成液体二氧化碳和干冰,氮气用来做保护气体。把别人污染环境的东西变成了钱,成本肯定大大降低了。

  他说:“工厂现在不再单靠主产品挣钱,更多的是从三废回收的副产品中赚钱。”中成投产十几年来,其主打产品保险粉的价格从每吨7000元下降到4000元以下,以10万吨计,公司年减少利润就达3亿元。不过,中成至今每年仍有1亿多元的利润。钟存仁认为,是清洁生产使公司摆脱了行业低迷的命运。自1999年以来,广东中成化工有限公司已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清洁生产。保险粉生产的钠原子回收率由1999年的91.2%,提高到2002年的97%左右,使保险粉制造成本降低到国际同行的1/2。

  目前,中成保险粉的出口量占全球40%,相当于美国和欧盟出口量的总和。钟存仁自豪地说:“只要加强管理,就能有效减少资源、能源的损耗和污染物排放,从而降低成本、创造效益。这就是企业的绿色竞争力。”不仅如此,企业通过开展清洁生产,还可生产绿色产品。自主研发技术支持循环经济

  回收残液的流程比主产品的生产过程还长;清洁生产的技术是自主研发的,国外没有先例,这些东西别人学不到,规模小的企业也做不到

  钟存仁认为,企业走清洁生产之路要舍得投资,要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他说,中成公司回收残液的流程比保险粉的合成还长、还复杂。这些技术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国外没有先例。这些东西别人学不到,规模小的企业也做不到。这就有了自己的优势。

  在连续6年的清洁生产工程中,中成公司投入6~7亿元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累计实施了120余项清洁生产项目。企业率先研究开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保险粉清洁生产技术,产品的制造成本从3233元/吨下降到2615元/吨,与此同时,资源的利用率不断提高,二氧化碳回收率从0提高到60~70%、钠原子回收率从91.2%提高到98.1%、硫原子回收率从94.4%提高到99%、溶剂回收率从97.5%提高到99.3%。

  他告诉记者,中成公司近几年最显著的创新是残液焚烧技术,把每吨保险粉产生的COD处理掉98.5%,使排放废水COD含量控制在60~90mg/L,还回收了甲酸钠和海波。不断创新使中成公司的产品由3个发展到今天的10个以上。没有技术创新,就没有今天的清洁生产成果,也不会有保险粉的成本领先。创新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不枯竭源泉。

  他告诉记者,中成公司是国家首批42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正在编制循环经济试点方案,准备通过再推进5期清洁生产工程,将公司发展成为结构优化、资源节约、工艺先进、环境友好、自主创新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