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平台  [企业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承德100家企业推行清洁生产

  2005年,河北省承德市环保局在全市100家企业中推行了清洁生产。

  据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承德市已有16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共实施了251条无低费和41条中高费清洁生产方案,仅1年时间,不但削减了有毒有害物质15.38万吨

,而且节水154.46万吨、节电386.6万度、节约煤气3631万立方米。

  按照清洁生产要求,承德露露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实施桶装杏仁露清洁生产方案中,既削减了COD1吨,还减轻了本公司污染处理站的污染物处理负荷。承德新新钒钛股份有限公司经实施22项无低费方案和两项中高费方案,使企业产生排污量的幅度明显下降,年减少固废量1677吨、减少新鲜水用量3.5万吨、节电10.7万度,减少氨氮排放量200吨。卢炳权

  点评:承德露露是知名企业,是因为他们的产品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因为积极治理污染也成为知名企业。

  齐鲁石化储运厂抠门过日子

  山东齐鲁石化集团储运厂担负着齐鲁集团乙烯煤、盐、石脑油等原材料进厂的任务,年运输量500多万吨,2005年实现利润8267万元,是专业化仓储运输的大企业。但在成本控制上却非常抠门,想尽办法节能降耗、节水减排。

  在每年收、储、装160多万吨液体化工产品的储运厂液体车间,每个岗位上都有一个红色的水桶,职工称它为节水桶。职工说,这个水桶是专门用来盛装蒸汽冷凝水及可再利用水的,这些水可以用来涮拖布、打扫卫生、清理机泵卫生,还把它当作电瓶充电用的电解水。据了解,这个车间针对节水减排发动职工制定了多项措施:严禁用新鲜水直接冲洗地面,拆除现场冲水用的胶管,岗位配备了能盛装200升的大桶和部分水桶,收集生产伴热和采暖冷凝水。

  据介绍,厂里2005年液体化工产品接收、储存的成本单耗,比2004年降低了两成多。2006年将着重在生产系统技术攻关上下功夫,重点解决槽车洗车、物料拌热两大耗能系统,做好化工泵房冷却水循环利用、酸碱污水处理后用于化学污水稀释排放、化工罐区和有条件的生产区域雨水回收利用等技术研究。刘新圣

  点评:石化企业是大企业,有的是钱,但他们还能抠门过日子,其他企业是不是也应该改一改大手大脚过日子的习惯了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