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邦仍称特富龙产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报道,日前,美国一专家小组发表报告说,特富龙等不粘锅和防锈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一种化学物质“很可能”是致癌物质;此外而又有新闻报道称,美国杜邦公司承诺今后分阶段在所有消费者产品中不再使用全氟辛酸铵及盐类(PFOA)这种制造特富龙不粘锅所需的有害化学物质,同时到了2015年停产特富龙产品。身陷危机中的杜邦中国集团公司前天专门就这些问题在北京召开说明会。但该说明会并没有给出令人明确的说明。

  SAB:PFOA应为可能致癌物

  据报道称,美国科学顾问委员会(SAB)一独立科学审议专家小组于1月30日发表报告草案说,建议将特富龙等不粘锅和防锈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一种化学物质PFOA分类为“可能致癌物”。

  报告说,专家小组还建议美环保署在其有关PFOA的致癌风险评估意见中,加入全氟辛酸铵有可能诱发肝、睾丸、胰脏和乳腺癌的信息以及全氟辛酸铵会对人体激素分泌、免疫和神经系统产生影响的说明。

  杜邦:PFOA应为提示性致癌物

  对此,杜邦全球副总裁、杜邦大中国区总裁、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博伟则表示,公司不同意SAB在报告草案中所做的说明,因为上述说明是基于对老鼠进行的实验室研究,而且SAB的小组成员也没有就将PFOA分类为“可能性致癌物”还是“提示性致癌物”达成共识。唐博伟强调,杜邦支持将“PFOA分类为‘提示性致癌物’”这一观点的SAB成员的意见。

  唐博伟前天还表示,直到今天为止,仍然没有发现由PFOA所引起的对人类健康相应的任何个案。

  但是,唐博伟前天也表示,美国环保署继续对PFOA的风险评估,公司方面将继续支持和全力参与这一风险评估过程。在杜邦前天提供的新闻稿中,杜邦全球副总裁Su-sanStalnecker却是这样表示的,“虽然我们的风险评估活动尚未完成,而新的数据有可能会改变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情况”。也就是说,PFOA到底有无危害,还没有定论。

  杜邦回避前雇员指控问题

  其实,针对杜邦PFOA的指控一直不断,去年年底,杜邦公司的一位前雇员杜埃伯斯举报杜邦化学产品Zonyl存在有毒风险,而Zonyl被用来制造糖果包装纸、匹萨盒、微波爆米花袋等,它能通过包装渗入食品,一旦进入人体,会分解成PFOA的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

  对于该指控,唐博伟前天向记者解释,因为公司于几年前解雇了该员工,所以该员工大为恼火,其实该员工与美国一民间环境机构EWG环境工作小组对美国很多公司都提出了很多指控。唐博伟表示,杜埃伯斯在公司工作期间,从事的工作与PFOA无关,他的说法并不客观,杜邦不同意这种指责,也无需对该指责进行任何说明。

  杜邦强调特富龙产品安全

  尽管前天的说明会焦点似乎直指PFOA,但是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是能否继续安全使用特富龙不粘锅的问题。对此,唐博伟再次强调,与PFOA相关的消费品是安全的,采用杜邦特富龙品牌的不粘涂层的炊具是安全的。对于杜邦特富龙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唐博伟则表示:商业机密无法透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