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楼市疲软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8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姜岩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转眼间节日已过。刚过完年的销售经理们已经开始为新一年的项目计划做着积极的安排。

  纵观今年的春节楼市销售情况,与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在春节推货的楼盘少之又

少,市场上剩下的可供选择的单位大大减少。由于供应量不足,东莞春节黄金周的楼市明显过于冷清。据了解,不少商家已把目光转向新项目上,目前,包括中信、光大、商业中心、三元盈晖在内的开发商都在做新项目的前期工作,旗下的不少项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同消费者见面。

  春节多为调整时期

  东莞楼市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所以大部分开发商春节的销售仍然不存在压力,有种“卖不了也正常,卖得好就是锦上添花”的意味,更多的是把春节期间的销售当作新一年销售的预热。

  春节黄金周对地产业来说不是真正的黄金周。由于地产界人士流动性较大,新春佳节之际,地产商大都进入全年的调整时期,对于员工而言也处于半休息的状态,对于楼盘的销售来说也平添几分影响。

  对东莞普通的老百姓而言,新春佳节大多选择与家人团聚,享受家庭温暖、天伦之乐,作为房屋购买力相对集中的中产阶级以及个体商户老早就停工在家,或调养生息,或出门散心。在大城市里,可能会出现春节看房团一类的组织,这主要跟不少大城市交通、区域等方面的局限有关。但在东莞看房却很方便:城区的范围有限,加上私家车保有量极高,随时可以看房、买房;再加上东莞人春节多数更重视团聚,也就不急着这个时候买房了。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不少楼盘并没有对这一时段的购买力给予“五一”、国庆黄金周的重视,所以,开发商在组织销售等方面也没有投入过多的力量,实际的购房优惠也远不及“五一”,国庆来得多,这也是春节期间难以拉动买房市场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因此认为,春节黄金周并非开发商的“必争之时”。

  当然,开发商们还是会不失时机推出各类以业主为主体的各类活动,如中信做出一系列的社区迎新春的游艺活动,光大也举办了不少的家庭活动。这些活动增进了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友好关系。

  尾货多消费者置业计划推后

  “好不容易有个长假,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地看房了。”在某医院工作的梅先生对记者说。由于小孩到了上学年龄,为了找到个好的学校,他一直在几家学校的周围寻找房源,由于平时工作很忙,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去看房,加上孩子入学的事情已经不能再拖,这次总算可以在春节把选定的几个楼盘安排时间一一了解,而且还可以带着家人一起看房,免去了多次看房的时间。但让梅先生失望的是,由于春节推出的新产品量很少,很多都是尾货,结果至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

  梅先生的情况虽然比较特殊。但是春节供应量不足的事实已经给急需买房的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困扰。

  不仅是梅先生,在东莞创业将近3年的黄先生春节把远在老家的妻子跟女儿接来东莞生活,一家人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为了改善生活环境,黄先生决定在春节期间看房买房。但截至目前,由于房源少,黄先生也只能暂时将自己的置业计划往后推。

  其实,像黄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在东莞比比皆是。据了解,目前东莞的大部分居民进入住房条件迅速改善期。而东莞的外来人口,有不少也考虑买房定居。面对日渐增长的房价,一些还在犹豫的人群也加入了买房看房的行列。7天长假虽然给这些急于买房的人一个看房选房的机会,但是产品不多让这些看房者也失去了看房的热情。

  应该说,购房者要看房的心态是很积极的。某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能在春节期间抽出时间去看楼的,一般来说意向都是比较大的。”但是今年春节却让不少人失望,大多数人还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新房子,不少消费者表示会继续观望,没有合适的宁可先暂时放弃置业计划也不会盲目买房。

  重点已放在新项目前期工作上

  一直以来,黄金周都是开发商紧紧抓住来“制造”楼市黄金小高潮的好日子。但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许多开发商只安排少数人员值班,销售人员多数放假,不少楼盘还在初一至初三会关上售楼处大门。

  “经过一年的工作,大家都很疲惫,想给销售人员放松一下。”某楼盘的销售总监这样告诉记者。以前一到黄金周,楼盘就会推出很多促销措施,销售人员也忙个不停,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很多销售人员甚至几年来都没有回家过年。今年的春节,正值该楼盘老盘卖尽,新盘未出之时,考虑到销售人员的实际情况,公司也趁此机会在春节期间给全体销售人员放假,让他们轻松一下。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开发商都放假到正月十五才上班,虽然有些楼盘在春节仍然售楼,但在折扣上却没有特别优惠,中信凯旋城的春节期间促销方案基本定为正常折扣外给予5000元现金优惠,光大、高田等开发商也给予购房者不多的折扣。这些开发商的负责人都表示,目前公司的重点在新项目的前期工作上,对旧盘尾盘的销售工作并不是公司营销的重心。

  图:

  春节并非开发商的“必争时”,与其它黄金周相比,看房的人少了许多。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