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日出押金1万元、押金400元/天便可全国跑 租车族:给一个买车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5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田甜

  春节前,一位家住湖南岳阳的男同事因为买不到火车票急得焦头烂额,情急之下他拨通了汽车租赁公司的电话,想叫上几个老乡一起拼车回家,无奈的是东莞好几家经营汽车租赁的企业都挂上了“免战牌”,大部分公司的车辆已被预订一空。

  春节后,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发现今年春节期间各家公司都生意火爆,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由于春运车船票难买,不少在东莞工作的外省市人员租车回家过年成为今年的新亮点,而追求时尚的年轻“租车族”的壮大,也让汽车租赁公司底气更足了。

  精打细算

  春节租车挺划算

  每年的春运都是对各种交通系统运能的巨大考验,据统计,中国铁路长度平摊到13亿人口身上,每人只有一支香烟那么长。东莞是一个外来人员占多数的移民城市,每到过年前,更是一票难求。火车票汽车票太难买,机票太贵又不能带很多行李,相比之下,租辆车自己开回家倒是很不错的选择。不用去人潮汹涌的车站拥挤,可以悠然自得地带上很多给家人的礼物,如果是几个人拼车,那么折算下来的费用要比机票便宜。

  在东莞南城区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小李就是今年租车回家者的一员。小李家在江苏省南京市,因为没有订到火车票,所以他跟两个同事在回家前5天到寮步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预定了一辆马自达福美来1.6手动系列的小轿车,几个人轮流开,十几个小时就到了南京。小李告诉记者,如果是乘火车卧铺,车票是400元,到家需要26个小时。现在他跟两个同事租车回家,租金是每天400元,他们总共放假8天,加上汽油费、过路费等等,平摊下来每个人花费2000元不到。“这比来回飞机票还要便宜好几百元,而且不用去挤公共交通工具。而且回家的时候开辆不错的小轿车,去亲朋好友家拜年,家里有个什么事情也方便。这也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啊。”小李笑着对记者说:“总之精打细算下来,租车回家过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明年我就不用那么辛苦去订火车票了,还是拉上几个同乡一起租辆车。”

  省钱省心

  租车出游成时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来租赁公司租车的人不是用来过年回家的,而是自驾车出游。据汽车租赁公司的服务人员称,在周末或者黄金周到来的时候,他们的生意也很好。近年来东莞的年轻一族跟大部分都市的年轻人一样,开始热衷于户外旅游,而且选择自驾车的形式。不断上扬的油价也抑制了很多人购车的欲望,所以很多人宁愿选择租车,这样对车型的选择也多,还不用整天为养路费、省油钱等问题而烦恼。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能源消耗大国,所以政府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对于个人而言,理性地进行汽车消费便是很好的贡献。有了驾照的人即便自己没有车,到租赁公司租一辆,花钱不多,方便省事,更重要的是圆了自己的驾车出游梦。

  生意火爆

  小型轿车最受欢迎

  节后记者走访了东莞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年还没过完,这些租赁公司的生意看起来并没有年前红火。南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客服部的张小姐称,他们公司的返车率还不到50%,很多租车的人还没从家里回到东莞,所以即便现在也有可能租不到部分紧俏车型。据悉,今年东莞大部分租赁公司的汽车出车率达100%,很多顾客因为没有提前预订而在回家前租不到自己满意的车型。

  东莞市银都汽车租赁服务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在过年前一个月的时候就有不少顾客到他们公司租车回家过年,有些是一家三口,有些则是几个同路的拼车。到过年前几天他们所有车型几乎全部被预订,很多顾客打电话来都订不到车。据李先生介绍,这几天东莞的租车生意越来越好,汽车租赁服务也发展起来。据他了解,东莞租车的主要客户群是在东莞工作的外来白领,年龄在30岁左右,比如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自己办厂的小企业主。

  记者在几家公司了解到,今年租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当属中档实用性的家用小轿车。刘先生说:“在我们这里马自达轿车很受欢迎,开着安全舒适,租车价位也适中,很多工薪族都爱这一款。”据记者调查,马自达福美来1.6、1.8这种档次的轿车在春节期间每天的租价大约在300元到400元之间。租车前,租赁公司会严格考察客户的租借能力、诚信度以及记录基本资料。同时要收取一定的押金,以马自达普利马为例,顾客租出省的话要缴纳1万元的押金,在广东省内东莞市之外的则交5000元,在东莞市内的押金则是3000元。

  小贴士

  当您在租赁车辆的同时,您不仅要关注车辆的车况、品牌、价格,同时要更多的关注租赁合同的细节及条款,以免由于疏忽导致权利和责任的纠纷。提醒您如下几点:

  一、您需要到持有营业执照和汽车租赁经营许可证的、为承租方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的企业租车,建议不要选择私人车辆。

  二、付给出租方的费用是不包括您使用租赁车辆时发生的燃油费、通行费、停车费、违章罚款等费用的。

  三、挑到了满意的车型后不要忘记检查车辆的有效证件是否齐全,如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养路费缴讫凭证、车船税讫、年检标、环保标识等。还要检查车辆安全和按购车时出厂配置标准配备的设施。租赁单位应在交车辆时如实提供车辆状况信息。免费提供租赁车辆保养以及承租方按操作规程使用租赁车辆出现的故障维修服务。

  除了上述的权利,出租公司还应提供市行政区域内故障、事故的24小时救援服务。承担不低于80%的因交通事故或盗抢造成的租赁车辆现值损失。同时还要承担保险公司相关条款范围内的第三者责任险。

  图:

  春节期间,汽车租赁企业生意火爆。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