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毒枭书记为何让群众敢怒不敢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1 中国新闻网

  国土资源局书记原来是个大毒枭!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云争气,因吸食毒品和在当地零售批发毒品,于近日被警方擒获。据2月15日的《检察日报》报道,目前云争气一边在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一边接受警方调查。

  从堂堂的一名国土资源局书记沦为一个“瘾君子”,甚至是一个涉嫌触犯刑律的毒品贩子,云争气是可鄙而可悲的;而比其更为可鄙、可悲的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吸

食毒品寻求刺激”,到2000年开始以贩养吸成为当地有名的大毒枭,直到不久前的案发,共6年多时间里,云争气竟然能够稳稳地坐在书记宝座上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一位出租车司机对据新华社记者说,云争气吸贩毒在当地“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群众敢怒不敢言”。

  面对毒枭书记,群众为何敢怒不敢言?

  慑于书记淫威,群众敢怒不敢言。在一个小小的旗县,国土资源局大多是要害部门,掌管着矿产开采、土地变更、用地审批等诸多权力。这些权力如果被修德勤政者所掌握,便可造福一方黎民,而一旦落到云争气之流的手中,却可以成为其恃强凌弱、横行乡里的资本。云争气之所以能够在2000年之后成为当地有名的大毒枭,大概与他这个国土局书记的职位不无关系。而至于如那位出租车司机所言,几乎天天去云争气家买毒品的“瘾君子”们打车不给钱,对司机非打即骂,这些“瘾君子”大概也正是仰仗了他们的同好云书记的淫威。

  干部集体失语,群众效仿不敢言。实在说来,云争气身边的同僚是最为可鄙的一群。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人身中毒瘾后会表现出很多明显特征,如生理上的消瘦、无神,思想上的消极、颓废,行为举止上的马虎、诡秘……即便是一个普通的吸毒者,在6年多的时间里,也很容易会被发现,何况云争气还是一个国家公职人员,一名要务缠身的局机关领导干部。云争气的同事和下属没有理由不知道他的卑劣行径,而这些人却出人意料地集体失语,又如何能让平头百姓对其进行声讨、揭发。

  党内纪律如一纸空文,群众失望不敢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六十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精神药品或者其他违禁品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以牟利为目的,违反有关规定种植毒品原植物或者制造、运输、贩卖毒品、精神药品和其他违禁品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云争气明目张胆地违反党内纪律,却长时间得不到惩处,党政纪律对他来说如一纸空文,群众在极端失望之下三缄其口,唯有愤懑而已。

  面对云争气败坏党纪国法的行为,面对众口缄默的现实,不知云书记的上级领导和有关纪检监察人员作何感想。值得庆幸的是,云争气最终因被举报而受到查处,他的一名“上线”毒贩也被公安机关擒获,但庆幸之余,我们更想知道:长期以来是谁造成群众对毒枭书记敢怒不敢言的尴尬局面;除了贩毒的“上线”外,云争气还有没其他的“上线”。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 海东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