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航声明无责 律师逐条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航声明无责律师逐条反驳

  医护人员看望病床上的小晴。(《兰州晨报》供图)

  航空界争论

  一航空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山东有个男子被蛇咬中毒,情况危急,国航、山航协调后临时安排了一架飞机,使得该男子得到及时救治。他表示,航空公司遇到这类事情,不管有没有责任,都应把救助生命放在首位。如果多尼尔328型飞机不能承载这个病人,应该尝试调配其他飞机或与其他航空公司协商解决。

  也有航空公司认为,安全问题始终是民航业的第一大事,“不能因一个危重病人而危害整架飞机乘客的人身安全。”

  本报讯(记者王飞)遭遇车祸急需乘飞机前往大城市救治的少女小晴(化名),由于登机遭拒而被迫截肢。就此事,公众大都将矛头指向航空公司,指责其不人道,而在民航业内也展开了关于“道德与安全孰轻孰重”的大讨论。海南航空公司前日发布三条声明,认为该公司不具备承运小晴的能力,也不应该对此事件负责。

  海航公开发表三条声明

  1月15日,小晴在酒泉市遭遇车祸,右足受伤,如果在12小时之内赶到兰州做肢体再植手术,右足还有救。她和她父亲买了两张机票,在医护的陪同下赶到嘉峪关机场,但机场和航空公司人员拒绝让她登机。无奈,小晴乘坐汽车,第二天在兰州做了截肢手术。

  海航前日发表声明,将受害少女小晴当时的病情归结为“担架病人”,声称海航航班客观上不适合乘运担架旅客是受机型限制、安全限制和客规限制所致。

  海航认为,事发时执行航班的机型为多尼尔328型支线喷气客机,客舱座位为2+1布局,中间为过道,满客32人。该飞机不能载运担架旅客。

  海航声明,小晴及其陪护人员购买的是当日航班的最后2张机票,由于该旅客必须平躺于担架上进行输液和吸氧,不能坐立,还需在飞机上布置安放担架的场所,将挤占多尼尔飞机的应急撤离通道空间,不符合多尼尔机型的应急撤离条件,影响到机上其他旅客和航班运行安全。

  海航还认为,《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对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能乘机的旅客,承运人有权拒绝其乘机,已购客票按自愿退票处理。

  律师公开反驳海航声明

  又讯据《兰州晨报》报道,针对海航声明,小晴的律师张起淮昨日逐条进行反驳。

  关于“机型限制”之说,张起淮说,海航将小晴定义为“必须躺着乘机的担架旅客”,而事实上,机长提出拒载后,随行医生明确表示不使用担架并不会导致病情恶化,且能充分满足海航的飞行安全要求。

  就“安全限制”之说,张起淮认为,海航以安全为由拒载,显然是消极地不愿意承运该特殊旅客的表现,病人在医护人员随行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脱离担架完成该旅程。退一步讲,即便病人必须使用担架,在紧急情况下,完全可以动员其他旅客调整到最后一排与洗手间平行的两个座位上,还可仅需10分钟拆卸后排座位,也可劝说部分乘客换乘下一航班或申请增加航班。况且,该航班当时尚有三个空位。

  就“客规限制”一说,张起淮说,病人家属购票时已说明病人的伤情,到机场时也提交酒泉市人民医院的证明,故其购票行为完全符合有关规定,不存在客规限制。(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