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写字楼成国际基金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穗华)底价较低、投资回报高以及广州稳定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吸引了超过10只的国际投资基金的关注,目前已经有3只跨国基金投资广州房地产市场,而目前稀缺的拥有单一、整体产权的高级写字楼和住宅是这些基金投资的热点。这是记者日前从广州仲量联行获得的消息。

  在过往的10年,跨国公司在广州的写字楼面积只是停留在60~70平方米的阶段,但是

从2004年开始,很多的跨国公司纷纷扩展在广州的业务,在广州的写字楼已经达到500~800平方米。据统计,从1980年开始,广州已吸引了众多寻求在华南或整个中国市场发展业务的跨国企业前来投资,到2004年约有8000家外资公司在广州经营业务。

  跨国公司的进入带动了写字楼市场和高级住宅的租赁业务。甲级写字楼在2005年,同比2004年在资本值上上升11%。

  去年,新加坡政府控股的超大型投资公司新加坡淡马锡控股集团和擅长“全球投资战略”、最著名的宏观对冲基金之一———老虎基金,共同注资主营项目在广州和广东南部的合生创展,分别收购其8.33%的股权。而随着广佛都市圈的日益完善,著名的摩根斯坦利去年也入股,投资佛山南海的一块40万平方米准备发展住宅的地块。

  穗房产市场投资回报率较高

  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钟德尧告诉记者,广州房地产市场吸引众多投资基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广州房地产相对与北京和上海,它的底价相对较低,而投资的回报率相对较高。

  “目前,已经在广州投资房地产物业的大型跨国投资基金约有3家。而正密切关注广州房地产市场的跨国大型投资基金不下10家。”钟德尧告诉记者。

  据悉,大型的跨国投资基金最看中的是广州拥有整体产权的物业。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因为相对于分散的产权,拥有整体产权的房产更具安全感,管理更方便,所以租金也更贵。不过,目前,拥有整体产权的物业在广州仍属稀缺,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商融资的主要渠道仍是银行贷款,但因为资金的周转问题,所以多数的房地产商会将物业分散发售,以获取更快的资金回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