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220余万女职工权益受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16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哪里有工会,哪里有女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紧紧抓住新建工会、工会换届、企事业单位转改制三个节点,将工会与女职工组织同步组建落到实处。一年来,工会女职工组建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达2.1万余个,覆盖女职工达220余万人。

  去年,市总女职工委员会与市总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工会女职工组织同步
组建工作的办法》。在此之前,市总女职委已将“一个单位是否同步组建女职工组织”作为该单位参加全总、上海市总的“模范职工之家”、“职工最满意企业”等评比的考核依据之一。

  工会女职工组织能最大限度地表达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及特殊利益,可以参与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生育待遇等特殊利益内容作为专项条款纳入集体合同;女职工委员会能督促所在单位遵守保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等。

  针对本市已建工会的新建企业还没有达到100%同步组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状况,各区县局(产业)工会将基层工会女职工组建工作,作为工作目标,纳入年终的考评。

  建起来更要让它活起来。为了提高工会女职工干部的工作水平,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分层次开办了培训班:对区县局(产业)层面的工会女职工干部,举办了以“上海市工会系统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资格为主体的培训班,进行

维权和劳动监察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了工会女职工干部依法维权的能力;对非公企业工会女职工干部,则以女职工工作ABC为基础,指导她们以基础加特色推动基层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正常开展。

  市总女职工委员会还特别从工作薄弱的非公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入手,搭建了工作交流和研究平台,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和维权机制。

  □记者张路实习生黄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