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算“政绩大账”多算“百姓小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记者刘健、李永文

  最近记者在农村采访了解到几笔“百姓小账”,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账”恰恰使百姓受益匪浅,让农民群众津津乐道。

  一则是重庆市渝北区广泛听取民意,在广大山区农村村组之间投资兴建“便民道”

。便民道宽度在1至1.2米之间,路面硬化,可以行驶摩托车、自行车,平均每米材料投入不过20元。区委副书记陈道秀算账说:“凡是修了便民道的村组,近年至少有30%的住房翻新改造。为啥?以前山区靠手提肩扛,一块砖运到家8分钱涨到一毛六,现在建房子仅建材一项一平方米就省了50元。”

  另一则是三峡库区的开县麻柳乡实施“农村八步工作法”,通过8个民主程序征求民意,做到“问计于民,还权于民,造福于民”。几年间这个山区乡奇迹般地解决了行路难、吃水难、照明难,群众给乡政府立下两块德政碑。大碧村6组村民赵乐均算了一笔修桥账:“以前没有桥,一块预制板从河边抬到村口,2.7公里路要花55元雇4个人抬。大桥一修好,我家马上盖了3层楼,省了1万多元。以前庄户人的日子是‘扛在肩上’,我养了40头猪,卖掉最艰难,花10块钱雇两个人抬。而现在猪贩子上门收购。”

  在经济欠发达的广大农村,农民对改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愿望非常强烈,修便民道、架桥这些不大起眼的“小事”,恰恰是惠及群众的大事。当前,各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有的地方把新农村建设等同于大量投资拆旧房、建新房,导致农民背上沉重的债务;有的地方借机集资,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更有甚者,让农民贷款建别墅,加重了农民负担。

  不和谐音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有的基层干部没有正确领会中央的精神,只顾算自己的“政绩大账”,急于出经验、出形象,而没有算好“百姓小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各级政府一定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把广大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从他们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做起,多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实事,防止长官意志和强迫命令,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这样,新农村建设才能得到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热情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