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票实名制条件何时算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0 生活报

  朱金中

  据报道,近日,中国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铁路普遍推广车票实名制的条件还不成熟。

  列车车票实行实名制真的是难度太大吗?未必!对于铁路部门列举出的种种技术原

因,人们早就提出了诸多解决办法:比如实行购票卡制,旅客在购票前,购一张含自己名字和身份证号码的“火车购票卡”,售票员用刷卡方式输入到购票微机中。验票时,旅客手持车票和身份证接受检查等等。

  遗憾的是,在实行列车车票实名制的问题上,我们看到的只是“条件不成熟”的说法。

  为什么每到春运车票紧张期间,打击倒卖车票就成了有关部门的头等大事?那些票贩子手中攥着的大把高价车票为什么居然都是真票?那些车票是通过什么渠道流到票贩子手中的?诸如此类,稍加分析,人们不能不得出一个结论:列车车票实行实名制,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旅客,最终受损的是票贩子和为票贩子提供车票的人。

  如果总是为了顾及部门利益和个人特殊利益而强调“不现实”和“压力大”,那列车车票实名制永远不可能等到“条件成熟”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