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发行松绑 花旗可另觅新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孔华)记者从花旗银行获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昨天召开股东大会,批准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持续战略合作的协议。这意味着,花旗与浦发行之间的排他性条款将终止,从而为花旗银行入股另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股份制银行铺平道路。

  双方同意终止排他性协议

  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瑞德旋即发表声明,表示深感欣喜,并称希望继续拓展与浦发的合作伙伴关系。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东大会昨天审议的《公司与花旗银行及其关联机构为加强持续战略合作签署〈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的议案》,重点是为花旗银行入股其他中资银行“松绑”,即浦发银行不再圈定花旗为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而此协议通过后,双方同意终止此前双方签署的相应排他性条款。这意味着,花旗银行可以寻找其他中资银行进行战略投资,而浦发行也可以“另觅新欢”寻求别的外资参股。

  2003年初,花旗入股浦发的消息得以公诸天下,在当时的合作协议中,一条重要条款为,花旗银行不能再与其他中资银行合作。此后,花旗有意参与入股建行的竞争,传闻浦发有关高层曾为此表示不满。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浦发银行内部已初步同意终止与花旗集团签署的排他性协议,为花旗集团收购其他中资银行多数股权铺平了道路。

  花旗将增持浦发股份至19.9%

  此外,在“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的议案以及协议中,花旗还重申了与浦发银行进行持续战略合作的意愿,支持并配合浦发股改,花旗愿意在不影响浦发7亿元新股发行的前提下,通过定向认购方式增持浦发股份至19.9%,增持完成后花旗享有在公司进一步增发的情况下认购以维持持股比例的权利,同时承诺持续向浦发提供技术和产品的支持,在实现增持19.9%的目标后,将向浦发派出副行长级别的高管,双方将继续积极推进在信用卡业务上的合作,在监管许可下尽快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