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银行退出在华零售银行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孔华)基于避免与战略投资伙伴中国建设银行在类似业务上的正面冲突与竞争,美国银行将退出中国零售银行业务市场,分支机构将停止办理零售银行业务。上海金融行业消息灵通人士昨天告知记者这一消息时表示,美国银行上海分行有部分客户已获得此通知。

  而记者致电美国银行广州分行求证时,该行一位工作人员称其无法证实消息来源,

并称有关消息应由美国银行位于美国的总部统一发布。分析人士则指出,建行去年在香港上市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已对此进行了预告,正式实施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入股建行时已有承诺

  据悉,美国银行于去年8月29日购入建行9%的股份,并在协议中承诺在全球发售中所购入股份在3年内不得转让。根据建行与美国银行订立的投资协议,美国银行将于全球发售时以发售价购入建行5亿美元的H股,这意味着美国银行在建行上市后持股比例已超出9%。翻查建行去年在香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其中提及与美国银行及淡马锡这两大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对战略投资者持有建行和汇金股份时间及美国银行今后在国内的业务发展作出限制。

  招股书明确指出,美国银行不得间接收购总部位于中国、根据中国法律组建并从事零售银行业务机构的任何权益,也不能与中国其他商业银行机构订立类似的战略性协议。美国银行将停止其在中国的现有零售银行业务,也不会直接在中国开展新的零售银行业务。分析人士表示,这些保护性条款将有效遏止投资者的套利动机,并遵循了银监会强调的避免同业竞争原则。

  美银在华业务所受影响甚微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银行与花旗、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策略不太一样。美国银行在中国目前仅有三家分行,但一直是以批发银行业务为主,除了在上海外,零售业务没有开展或者开展得很少。而与大部分的外资银行一样,美银在广州分行并没有专门个人服务网点。因此,美国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受停止零售银行业务影响很微。截至昨天,广州分行办公地点仍然在位于人民中路的美国银行中心内,在同一栋大楼办公的还有美银(亚洲)广州代表处。不过,上述消息未获得来自美银方面的证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