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分配制度改革的前提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4 浙江在线

  据悉,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初稿正在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而早在去年年底,发改委有关司局已就改革基本思路征求地方意见。

  谈到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将是难以回避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高收入者除了商人和民营企业主以及企业高管之外,就数垄断行业从业者了———同是高收入,前者是有付出有所获,而垄断行业从业者获得高报酬,并非其付出了相等的代

价,而是依靠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正是这么一进一出,导致了高者愈高,低者愈低的收入两极分化。

  按照一般逻辑,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可垄断行业从业者的不合法高收入问题,几十年来纹丝不动。本指望这次形势严峻下的分配制度改革动动这个大老虎,可专家的一席话又叫百姓失望了: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看来,由于缺乏可操作性等原因,垄断行业收入增长过快的势头难以逆转,因此,国家所能做的更多是通过“提低”来缩小差距,但对于垄断高收入群体则很难有所动作。

  垄断行业非中国独有,自然垄断更是举世皆有,可欧美发达国家都把这个问题解决得很好,而报道说我国官员专家每年都要出国访问学习,为什么就没好好学学这个百姓关心的问题呢?

  整个社会的财富是一定的,此消则彼长,此长则彼消,你不动垄断行业的高收入者,“提低”的钱难道会从地上冒出来?


作者: 王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