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教练员和运动员把心态放平和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4 浙江在线

  王曼丽在速滑女子500米比赛结束之后,脸一直阴沉沉的。就是后来接受鲜花,也难见笑容。也难怪,这位33岁、参加过4届冬奥会的老将希望在都灵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赛前,她也是中国运动员中夺冠呼声较高的一位。特别是这一年多来,为了本届冬奥会,她吃尽了千辛万苦去训练。0.21秒,比一眨眼的工夫还要短,就和金牌失之交臂,难怪她对自己的表现痛悔不已了。

  也正是由于太想拿到好成绩了,王曼丽的心理包袱格外沉重。在两次比赛中,也可以看到,她每次起跑,脚步都比较迟滞。赛后她自己也承认,心理负担太重,是造成自己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实,老将王曼丽大可不必过于自责。盐湖城冬奥会,她连前八也没进去,此次拿到银牌,已经是历史性的飞跃。就是叶乔波在自己的全盛时期,不是也仅仅在这个项目上拿到银牌吗?

  对于大赛前的运动员,无论从领导、教练包括媒体都应该给他们减压,如果不了解运动员的心理状况,把夺牌的重担一再压上去,十有八九,都不会取得好成绩。体育竞技比赛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克拉克”现象。就是有的选手平时训练成绩很好,一般比赛也表现出色,但是只要一逢关键性的重大赛事,就会失常,和平时判若两人。中国有不少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都不太好,如果期望值太高,反而使他们无法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冬季项目我们本来起步就晚,和老牌先进国家差距很大,把自己放低一些比不切合实际地制定过高目标更为实际。

  风物长宜放眼量。此次花样滑冰双人滑和速滑女子500米两个项目,第二、第三名都是我们的,这说明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前景光明。

  只有具备超人的实力,才有夺冠的把握,加之比赛中各种情况各种因素瞬息万变,任何结果的出现都应该视为正常。中国体育代表团应审时度势,让教练员和运动员把心态放平和一些,也许更会收到出人意料的结果。

  《人民日报》 (2006年02月16日第十二版)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