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企业一月服装出口大幅增长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植文秀通讯员李崧、周浩)根据我国与欧美达成的纺织品协议,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部分输往欧美的纺织品重新实行配额管理。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1月广东企业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6.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1.9%。但对欧美出口有所放缓,对非设限地区如中国香港、东盟、非洲等地出口激增。

  对非设限地区出口明显增多

  据介绍,由于我国配额管理的重新实施,再加上欧美频频采取的设限措施,广东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有所放缓,1月对欧盟、美国出口额分别为1.5亿美元和2.3亿美元,增长58.1%和1倍,均低于去年全年1.8倍和2.2倍的增幅;与此同时,对部分非设限地区出口明显增多。对中国香港出口6.4亿美元,增长14.6%,而去年全年则下降了19.9%;对东盟、中东和非洲分别出口0.98亿、0.64亿和0.42亿美元,增长1.6倍、1.4倍和1.2倍,均高于去年全年37.5%、1倍和63.8%的增幅。

  另外,1月广东私营企业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6亿美元,增长1.1倍,一举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成为出口的主力军;外商投资企业出口5.9亿美元,增长35.8%;国有企业出口3.7亿美元,增长30.8%。在出口城市方面,2006年1月深圳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6.9亿美元,增长2.8倍,占全省出口额的42.3%;广州、东莞和中山分别出口3.1亿、2.2亿和1.4亿美元,增长34.5%、23.1%和27.8%。

  发达国家或采用反倾销条款

  海关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欧、中美在2005年均达成了纺织品出口协议,但在中国纺织品巨大的出口量和出口增速面前,欧美等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将还会采用“16条款”(俗称反倾销)、市场经济地位、社会责任标准等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置障碍。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同时,土耳其、南非、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等发展中国家相继效仿,在2005年对我国纺织品采取了“特保”限制、“特保”威胁以及反倾销调查,因此业内预计2006年广东服装出口不会一帆风顺。

  

广东企业一月服装出口大幅增长五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