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驻也门使馆就"越狱事件"发警告 要美公民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驻也门大使馆14日发布安全警告,称此前共有23名武装分子从也门首都萨那的一座监狱中成功越狱,其中还包括13名“基地”组织成员,要求目前在阿拉伯国家的美国人必须时刻注意人身安全。

  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在其网站上称,“23名武装分子从也门首都萨那的监狱中越狱逃脱,在阿拉伯的美国公民必须更加注意自身的人身安全。到目前为止,美国使馆还没有收到

有立即威胁的信息,但仍然强烈建议美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特别是在这一地区从事官方活动的美国公民,在驻所及使馆外更容易成为袭击的目标。所有的美国公民应该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区域,减少出行频率以及尽量不在晚间外出”。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K·诺布尔透露,这23名危险的武装分子是在2月3日成功越狱的,当时他们被关押在也门军事情报局设在首都萨那市中心的一家监狱。根据计划,也门的法庭拟于4日对其中的15名“基地”要犯提起诉讼,但就在前一天,这些武装分子越狱逃脱。经过紧急搜查,也门警方发现了一条长约126米的地下通道。这条秘密通道从监狱通往外面的一座清真寺,从通道的结构判断,显然是这些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间与外面的同伙“里应外合”,从两端同时挖掘的。武装分子越狱在时显然得到了外面同伙的快速接应与支持。

  越狱事件发生前,美国政府一直对也门在反恐方面提供的协助表示满意。美国国务院曾在一份各国反恐草案报告称,也门对袭击美国和西方目标的伊斯兰极端分子采取了有效的打击措施。但美国官员们私下认为,这些越狱的武装分子肯定获得了也门警方及安全官员的帮助。美国调查者称,也门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越狱事件,他们已经扣押并讯问了也门政治安全局的工作人员。美国《新闻周刊》则披露称,也门总统的安全主管兼政治安全局局长卡米什应该是最大的怀疑对象。

  2月14日,也门内政部向国内公布了23名越狱武装的拼版照片,并承诺对提供抓捕线索的人员给予500万里亚尔(约合25000美元)的奖励。美国海军的一支舰队此前也已经抵达也门附近海域,参与搜捕越狱“基地”组织成员的行动。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这批军舰的主要任务是搜捕越狱的恐怖分子,防止他们通过海路逃离也门。该发言人并未透露参与封锁行动的舰艇数量。据透露,美国的这些军舰均抽调自在阿拉伯海、阿曼湾和其他国际海域执行巡逻任务的国际联合舰队。(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